Saturday, September 25, 2004

 

為了新的、民主的一代--2004年立法會選舉助選記

「你們換班麼?之前還講好了要拆掉那些宣傳品,結果還是沒有拆,叫我怎麼向上級交代?」「那繫在凳上的也要拆?」「凳是可移動(moveable)的,哪怕欄杆高過一米,掛在欄杆上的宣傳品就是不能高過一米。」曾經有人說過這條選舉法規,結果這回選舉事務處的「姐姐」「殺到」,我和Sam也只得乖乖的除下欄杆上的旗幡和海報。據說當我們想播放民主黨的宣傳聲帶,民協先播了,「姐姐」們也得要我們停播。

雖然今次沒有像上次區議會選舉看到政治明星(梁家傑、(涂謹申),不過是派派單張,清理清理助選物品回議員辦事處。可是卻經歷了上面的「驚險」場面,還有選民們千奇百怪的問題:基本的:投票站在哪兒?投票什麼時候結束?特別的:聽說九龍西有六張名單,哪六張?二號又是誰? 「就是對面民協的馮檢基,不過我們是五號」明明蓋一個印就是,怎麼一半一半?蓋兩個印還是怎麼(民協透過揚聲器播出呼籲選區「新登記選民,一半投馮檢基、一半投廖成利(6號)」的呼籲。我總會說「不用理那個什麼一半一半,只要投五號涂謹申團隊就是了」)

我不知道選舉事務處和各大政黨有否編寫如「助選員須知」的東西,很多時助選員都是「臨時拉伕」,甚至是家庭主婦。就是像我也沒有閱讀那本選舉活動指引,政黨或個別候選人也難以安排如訓練甚至briefing。結果當有人問民協的助選員投票站在哪兒,她也得說不清楚正確位置,由我代答。有南亞裔選民問同樣問題,民協那位助選員聽不懂他的英語,我一說"polling station"、"Lutheran Sharon School"就明白了。

一個「稱職」的助選員,要懂兩文三語、要熟識選區、還要懂一點選舉法規!當然,我可以跟你分享我的經驗。只是就是由我來寫我的助選經驗,只會是很個人的分享,不能涵蓋所有問題!起碼我不能教你怎麼配票。

我有朋友從事設計,不過我對設計一無所識,搞不好終其一生也不懂設計。但我也欣賞和留意各組候選人的文宣品的設計,以余若薇團隊的設計最好,涂謹申、陳家偉、林浩揚、馬旗團隊的那套書籤也很出色。

臨拉票前我跟肥力和Stephen看望阿城的小BB(按:當時未取名,現已取名陳亦倫[Leo]),然後才跟家母一起去投票,再到大角咀跟Sam一起助選。在城的家臨別時我說:「我要告辭了,我要去助選」。當然,小BB不會明白明暉哥哥要做什麼。民主的種子,要從很小的時候培養。縱然助選期間難免有困倦、難免有寂寞,縱然也有選民說我們是「特務分子」、討厭涂謹申(按:後來還有所謂「涂謹申事件」)。我仍深信這些,是為了像小BB般的新的、民主的一代--當然也為了你。

Labels: , , ,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