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Memory--敬悼外公

星期一(19/4)晚除下了房間裡那張貼了五年(沒錯!是五年)的海報,換上了Him雜誌附送的苟芸慧海報。把桌子和電腦鍵盤、滑鼠洗得乾淨。睡到星期二(20/4)早上3時半,來電稱外公病重。立時與媽媽乘計程車往仁濟醫院,途中來電稱外公已離世。到場外公仍有呼吸,所有家人到齊。據稱在睡眠中去世,沒有痛苦甚安詳。後往外婆家,用膳後回家片刻。在旺角乘港鐵上班,在車廂中手拿聖經欲查考約翰福音11:9,一位乘客對我說:「怎麼那麼用心讀聖經?」我說:「大家基督徒不瞞你,我外公剛剛離世」「送你一節經文:以賽亞書41:10」我在車廂念道:「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Don't be afraid, for I'm with you。上星期我參加一個喪禮,我就在一張卡看到那節英文的經文,不過卡上寫是出自創世記的。」「你說是出自創世記的嗎?聖經每一章每一節都指向耶穌基督,以賽亞英文是什麼?」「Isaiah」「彌賽亞(按:受膏者)就是Messiah,以賽亞書就是預表耶穌基督。還有約拿,被大魚吞了三日三夜,預表耶穌基督復活」然後乘客告訴我他很小的時候就上教會,大學念英國文學。有一段時間對信仰很懷疑,甚至信共產主義。後來父母離世,看了母親的靈修筆記才知她一直為孩子的回轉祈禱。我想起了聖奧古斯汀的母親莫妮卡(Monica),說完了乘客在荔枝角站下車。

明天(21/4[三])就是全國為青海省玉樹州地震的哀悼日,可真是「全國哀悼」了,公司發起了捐款。奮戰了接近三年零八個多月,終告「解脫」。感謝多年來在香港、台灣和各地支持我的朋友,明天以及以後的日子,是 神帶領的每一天

敬悼外公(1924/5/7-2010/4/20, 0435)



Memory Barbra Streisand 

Daylight
See the dew on the sunflower
And a rose that is fading
Roses wither away
Like the sunflower
I yearn to turn my face to the dawn
I am waiting for the day . . .

Midnight
Not a sound from the pavement
Has the moon lost her memory?
She is smiling alone
In the lamplight
The withered leaves collect at my feet
And the wind begins to moan

Memory
All alone in the moonlight
I can smile at the old days
I was beautiful then
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Let the memory live again


Every streetlamp
Seems to beat a fatalistic warning

Someone mutters
And the streetlamp gutters
And soon it will be morning

Daylight
I must wait for the sunrise
I must think of a new life
And I mustn't give in
When the dawn comes
Tonight will be a memory too
And a new day will begin

Burnt out ends of smoky days
The stale cold smell of morning
The streetlamp dies, another night is over
Another day is dawning

Touch me
It's so easy to leave me
All alone with the memory
Of my days in the sun
If you touch me
You'll understand what happiness is

Look A new day has begun


延伸閱讀和欣賞:
本Blog:It's a time of prayer, for friendship & for love:「外公Update」的第一篇,「三年零八個多月」就是這樣算出來的。
YouTube:A Correct Way to Pronounce the Iceland Volcano: Eyjafjallajökull (Original):那個火山的名字怎麼念?我乾脆叫它「哎呀什麼火山」

Labels: , , , , , ,


Saturday, April 17, 2010

 

年度休假和聚會

星期四(15/4)全日、星期三(14/4)下午和下周三(21/4)全日是我的官方休假,那就是說每年四五月我需清假。雖然技術上(technically)我無須上班,實在也沒什麼「放假feel」。星期三晚到Branto印度素菜館用餐,空檔時間到了深水埗基要書室,一下車我驚訝那區教會林立。基要書室是一家基督教書店,到了那兒剛好東主外出沒有營業,可是還拿到一些想要的資料。然後到了新天書業,那是一家舊書店。發現一套1969年McGraw-Hill出版的Let's Travel in系列。就是一套彩色精印,介紹各地風光的書。Let's Travel in China還叫中國大陸做Red China,不過還有幾頁講講台灣。Let's Travel in Hong Kong倒是獨立一本,包括了澳門的內容。還找到一本愛爾蘭出版的世界地圖,內容跟一般世界地圖沒有分別,只是多了關於愛爾蘭的人口、職業、地質等資料。書店中還有不少法文和西班牙文的少兒讀物,荷蘭文的書也有。

猶記去年,我們在尖沙咀的滬江大飯店聚會,今年卻在同區的Branto。去年我們談到張虹導演的《選舉》,今年卻談到音樂人生 KJ。去年有朋友去西藏,今年剛去完台東。有朋友說到「少年十五二十時,布宜諾斯艾利斯」那是什麼意思?據說不過是一句沒有什麼意思的順口溜。不過我的理解大概是年輕的時候,應該到世界各地去遊歷,哪怕是阿根廷的首都也要去。早年小弟也到過不少地方,如今想去也難了。

星期四傍晚探外公,好歹也睡了個大大午覺。翻檢去年四月本Blog的entries,當時都不知是工作繁忙還是心情欠佳沒有記載去年聚會的事,只好在今年補述,這陣子本Blog都成了流水帳了。有朋友記起我早年參與不少社會行動,我慨嘆道:「社什麼會行動呀?圍什麼立法會呀?」星期四那天冰島火山爆發,影響了英港航班。

延伸閱讀和欣賞:
本Blog:天這樣藍--獻給肥力並記周六分享會:2009年一次分享會的情形
本Blog:人在邊緣:2008年的聚會的情況
本Blog:突尼斯在哪兒?黑橋牌又是什麼?:2007年的相聚的紀錄
YouTube:緞帶體操秀--瑞莎

Labels: , , , , , , , ,


Sunday, April 11, 2010

 

2010復活節前後

今年的復活節假期只有星期日和星期二的下午須上班,受難節和翌日的晚上參與教會聚會。4月3曰(六)下午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雍雅華章:漢代貴族生活兩個展覽。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是我很感興趣的題目,展覽介紹了當時香港的衣食住行和娛樂等各方面。會場準備了兩套由無線電視製作的關於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節目,還有由政府新聞處製作關於1969年香港節(按:1966-67年暴動以後,政府為了挽回香港市民信心,增強香港人對地方的歸屬感搞的一系列活動)和1971年香港房屋發展的紀錄片。展覽承認了一個事實,就是政府拍攝的紀錄片宣傳意味很重,影片刻意反映香港社會日益進步。只是難以展現民眾的「真正」生活,只是這些片段實在非常珍貴還是有它的價值。

會場準備了八條電台錄音片段,取自一些當時的重要事件:如1962年香港大會堂開幕、渡海泳、1964年披頭四來港、1972年伊利沙伯王后號火警、同年港督麥理浩就職、香港周、1975年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訪港等,因為一些片段是全英文,所以備有中英文的解說詞。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張圖片是1969年的西環民政司署(今民政事務處),暴動以後政府為了加強市民和政府的溝通,在各區設立了民政司署。櫥窗貼著香港節的宣傳海報、明愛(Caritas,當時稱為「天主教福利會」)賣物會的資訊、廣東信託銀行倒閉後市民領回存款的詳情。這些資訊都用中文書寫,方便不會英文的市民。也有1968年陳欣健(時為督察,後來成了演員)到校宣傳道路安全,不過宣傳標語寫的是英文。

3月27日(六)到沙田大會堂參觀了香港芭蕾舞團演出的芭蕾進化論,4月5日(一)隨團契到鹽田梓旅行。4月6日(二)0345接獲電話外公進院,結果當晚十點就睡。4月10日(六)終於聽完「新約概論」的主日學錄音,傍晚參加伯婆的告別式。當天早上外公出院,今天(4月12日[日])傍晚再進院。

延伸欣賞:
1960年代 - 今日香港(政府新聞處)

Labels: , , , ,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