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05

 

令人有點反感的通識教育宣傳片

近日看到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和警務處處長擔綱演出的宣傳通識教育的政府宣傳片,初看有點兒反感。當然我對教統局推行這個新科目並不反感,那宣傳片起初氣氛也挺輕鬆,只是後來看到那些官員、商家的「說教」和口號讓我有點沉重和hardsell的感覺!

政府宣傳片(Announcement for Public Interest[API]是香港的說法,臺灣叫「宣導短片」,內地叫「公益廣告」,美國則稱為「公共服務廣告」(Public Service Advertisement[PSA])。從前是在電影院播放的。偶然在電視看到一些早期製作的API,總有一把很熟悉的男聲,開場白一般是「香港......」什麼什麼的,他是誰呢? 原來是譚炳文。

從前的API不會有太多的政治課題,反而告訴大家很多生活須知的事項,比方說九廣鐵路的電壓是25000伏特(原來現在仍是),香港自八十年代起要採用協調制度(雖然我到今天還不知道什麼是協調制度)報關。有一個呼籲市民不要高空擲物的API我也印象很深刻!

不知道是回歸以後新聞處那些英國專家走了,還是現政府不太懂得「宣傳之道」,甚至現政府的認受性很低。總覺得現在的API較hardsell,代表例子是劉德華的一系列有關服務態度(雖然很深入民心)和陳慧琳職業英語運動的API。總覺得像一個大老闆或者長官居高臨下的要求市民/ 下屬怎麼怎麼怎麼的,雖然找了明星,雖然我也不是要否定或質疑當中的信息。可是可不可以少一分壓迫感,多一點親和力?再好的idea、再好的政策,欠佳的宣傳最終會使人反感。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