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05

 

你我的Hall of Fame

記得一次我在報上看到加拿大華裔狀元謝嘉倫的專訪,本來這種專訪很千篇一律,不外是要分配好時間,不要死讀書之類。可是吸引著我看的,竟是她那甜美的笑容!我也看過香港一位傑出學生周美君的報導,她也美,是個舞者,也曾在報上寫專欄。只是總覺得她的「精英味」很濃厚,讓我缺了共鳴。

報載香港教育統籌局有意設立一個英雄殿(Hall of Fame),表揚自回歸以來在學術、體育、藝術等各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學生。古人說見賢思齊、取法乎上,這是個很好的建議。只是當這個「英雄殿」真的建立起來,會否就像我之前說的,會是千人一面,面目模糊。只看到名字和獎項,縱有笑容卻看不到一個個活生生的「學生」?要見賢思齊,就得讓年輕人感到他們並不高不可攀,一樣的親切可愛,一樣的與人為善。「英雄殿」太崇高了,但我想不到更適合的中文譯法。

想起一次有機會跟一位年輕時事評論員談到一位前學運領袖,她也以笑容甜美得媲美林嘉欣見稱。他說別看她什麼什麼,她不過是個鄰家女孩。該評論員的一篇文章,已經收進一本香港中學採用的國文教科書。有時我想,當學生讀到他的文章,會想到他是個什麼人?會是跟巴金、魯迅、冰心同列的,還是或許跟他們沒有兩樣的平凡人?

一次得悉一位友人上報,想到自己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整理舊剪報。設了一個file,放置關於自己認識的朋友甚至自己的報導。我想,這就是我的Hall of Fame。雖然file中的人物說不上什麼「傑出」人士,可是這是你我走過的足跡,走過這麼的一個大時代。為自由和公義呼喊過,也記載著我們的友誼。或許大家未必像我,有機會認識這些人物。更有很多人一生沒有機會接觸傳媒,我仍希望有這麼的一天,你我能在這個名譽之堂上相遇,綻放生命的光芒,寫下美麗的故事。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