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05

 

留言冊上

一次參觀一個畫展,我和朋友看著那本留言冊,她說冊子中的人都多麼厲害喔。

我並不厲害,我只是芸芸參觀者中的一人。留言冊上的人有些可真的很厲害:有當今的年輕時興作家,有網絡上的「大大」。縱然彼此或許互不相識,在過客匆匆中給畫家留下了誠摯的嘉言。

人生在世,誰不想在生命的留言冊上留下美名,誰不想成為巨人、大大?其實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一本留言冊,只是一般稱為紀念冊,是畢業用的。最近我看了一集「星期日檔案」,說大坑東一間小學三十多年前的畢業生搞了一次師生重聚,五十多人出席,少長咸集,樂也融融。有人掏出了當年的紀念冊,談起當年暗戀女同學的往事。

家母說,要是你幾十年後仍做著基層工作,這種聚會她不會出席。我深深明白她那種情意結,尤其是像我念傳統名校的,周邊的同學已經結婚、置業,當了醫生、議員、設計師甚至時事評論員,而你仍然原地踏步,什麼都不是。

不過我會想,留言冊並不是伊斯蘭教或者中國民間信仰所說的「功過簿」。在冊子上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厲害和偉大。我想起一次我參與一個簽名行動,我的名字居然與劉千石李卓人並列。還有一次我的朋友居然告訴我:「我在電視看到你------的名字!」事緣一次電視新聞報導了一次簽名反對行動。

簽名行動大概就是一種公開的留言冊吧。雖然公眾一般都不能隨心所欲的寫上自己的心聲,一般只有名字和組織者的訴求。可是當你的名字被登上這類的聲明,可真別有一番滋味。展覽會上的留言冊一般最終還是回到展覽者的手邊,很少公開publish。這些簽署聲明雖然一般只會在報章上刊登一兩天,但卻會成為歷史文獻,見證著你也曾經熱情美麗過。

我喜歡在畫展的留言冊題上例如「藝為人生」、「應似飛鴻踏雪泥」的題詞。你可以說我說得漂亮,骨子裡卻戀戀功名。可是我還是希望大家當參加婚禮、喪禮、畫展等等,請你在留言冊留一個名,讓每一頁閃耀著生命、友情和智慧的光芒。讓你也變得偉大,讓你真正明白「藝為人生」。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