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05

 

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近日收到一則關於藝穗會活動的資料,不知為何竟想起這句歌詞「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當然,我不是說我到了藝穗會就不再是英雄。只是想起董建華辭職的那天,我在電視聽到「政府總部將有重要會議」。我告訴家人,家人說:「你要去嗎?你不是要去示威吧」我笑說:「去什麼政府總部,要去也去藝穗會!」我慨嘆這個曾經很關心時事,甚至參與不少社會行動的我,竟說出這麼的話,大有「英雄難過」之感。

當我查考那句歌詞那首歌的全文,很偶然讓我發現由黃霑曲詞,張學友主唱的「誰是大英雄」:

絕招,好武功,
問世間多少個能上高峰?
成功,威風,
男兒有多少真的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似通,非通,
問世間有幾個絕對出眾?
南北,西東,
不去頂白也不去跟紅,
從未做大狗熊。

或許這真是我的心聲,或許在以往我的文字裡,常常表達著「能夠在建制中出人頭地而成功的人就是這麼有限,誰個當特首誰個當教宗我還是得乖乖的受雇主和家人的氣。很多人佩服大長今百折不撓的精神,可是又有多少個大長今?」的無奈。難怪我那麼敬重那些不一定很有名,卻「不跟紅頂白,不願作大狗熊」的「平凡英雄」(ordinary heroes)。我也曾經嘗試搜集一系列關於英雄的歌詞,很多談到仁義、談到大勇,只有「真心英雄」談到愛和友情。或許下次到藝穗會我只須帶著思念和美好的回憶,不竟「甜蜜的故事,最能撫慰孤高的心靈」。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