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不朽的千秋史話--歐戰六十年有感

近日報章大量報導關於二次大戰(歐洲部份)六十周年的新聞,談到二次大戰,大家想起了什麼?

「希特勒萬歲」(Heil Hitler)和「一個民族、一個帝國、一個元首」(Ein volk, ein Reich, ein Fuhrer)的口號?

是麥克阿瑟將軍當日離開菲律賓時的豪言壯語"I shall return",以及在萊特島(Leyte)反攻成功所說的"I have returned"?

是德軍轟炸倫敦期間,巋然不動的聖保羅教堂?是邱吉爾的名言"Blood, sweat, tear, toil"?是奧斯威辛(Auschwitz)、鄧苟克(Dunkirk)還是諾曼第

在台灣有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有紀念麥克阿瑟甚至羅斯福的街道,紀念二次大戰或者抗戰的建築物或者紀念碑呢?我想不到。猶記2002年我在溫哥華旅遊期間,每次經過列治文市會堂(Richmond City Hall)前那個紀念碑,我總會肅立向那些英烈致意--或許我根本就不認識那些所謂英烈,上面說的一大堆我還是在書上讀到的。最近在書上得悉原來1941年聖誕節香港淪陷前的17日期間,許多加拿大士兵為了保衛這片在遠東的英國殖民地而戰死香江。

我很喜歡歷史,只是自中四以後就沒有修讀歷史。我有一位中學同學,據說當年在歷史的課堂上,簡直是他和歷史教師的對話。柏拉圖留下了傳誦千古的「對話錄」,很可惜當年我無緣親聆他們那媲美柏拉圖的千秋史話。有人說錢穆的「國史大綱」是一部不朽的書,我曾經為了查考商代的歷史特地翻這本書,居然發現一位我的朋友的名字,跟一位商代王族人物同名。

我曾說「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利害和偉大」,她,居然還已達到「不朽」的地步。近日紅磡廣場三聯書店原址開了一個新的書攤,午飯時間碰到了同事,同事說「有書的地方總會找到我」,對啊!或許大家無須真的要在浩瀚的史冊中才能找到我,恐怕那時我已經消失於歷史之中。在有書的地方,總會找到我。

讓我們為那些戰爭中無辜的蒼生,為和平懇切的祈禱

Labels: , ,


Comments:
四十六天了,沒有新文章,難道弄丟了密碼?

祝願日後不再無奈。生日快樂。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