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05

 

友情「總動員」?

近日在友blog讀到一篇文章,數日後即在某大報刊登。曾幾何時,我稱他和我另一位朋友為我的「戰友」、「舊戰友」,因為當年我們參與不少社會行動。如今,戰友成了文友,我想起魯迅那句「寂寞新文苑,平安舊戰場」。

猶記去年,肥力告知他將被邀請第三度參與「百萬富翁」,雖然後來沒有被邀,當日我期待的,居然是「軍師歡聚」。按該節目會邀請一些參加者的朋友在現場或電話中作他的「軍師」,當參加者需要打電話或向朋友詢問答案,「軍師」即隨之協助。或許我當日期待的,不過是一班好朋友一起支持肥力參加比賽,享受箇中樂趣,「軍師」這個詞兒總覺得怪怪的。

好像是劉再復吧,說過我們日常生活的許多用語都源自戰爭,現在是和平的年代還是脫不了戰爭的思維。結果好朋友成了「戰友」,我認識的一位溫柔可親的「美人」竟成了「軍師」,連Hello Kitty 的電腦遊戲也叫「友情總動員」。文友期許「世代無戰爭」,或許這一大堆戰爭詞彙還是很難從字典中刪除,繼續流傳於每個世代,可是當大家真的要用時,也許該反思反思吧。

Labels:


Comments:
何事變得那麼感慨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