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一個廣告代言人的故事

很喜歡蘋果日報一個叫「一個人一個故事」的欄目,內容通常是人物專訪,這些人或許有一點兒的知名度或社會地位,但不一定廣為公眾認識。有譯自外電的,也有本地人物。星期四有一篇介紹為Kinder巧克力(chocolate,港譯朱古力)當了32年代言人的德國人奧伊林格(Günter Euringer)的故事讓我很深刻。

1973,奧伊林格的媽媽當時任職廣告公司,有次她帶同十歲的奧伊林格去試鏡拍照,想不到竟被廣告公司看上,就這樣拍了Kinder巧克力廣告,此後32年,他的肖像就在全球熱賣的Kinder巧克力包裝「亮相」。

當他第一次在超市看到自己的相片,的確感到很驕傲。但後來他就老大不願意人們認出他就是那位巧克力男孩。最令他煩厭的,是人人都追問他拍廣告賺了多少錢。原來他當年的廣告費只有三百馬克(今天約一千四百港元)。

時光飛逝,巧克力男孩已成了一個大男人,笑容依舊燦爛。他說:「巧克力男孩現在可能老了點,但內心常保持當年的赤子之心。」他現時的工作跟巧克力無關,而是任職攝影師和電影製片,甚至已在家鄉慕尼黑成家立室,有兩名子女。

朋友,你喜歡看廣告麼?有沒想過拍廣告?有沒有因為看了一個廣告而想要買一種產品? 高中時候我也嘗被一些所謂「星探」「發現」,說我外型很適合拍廣告。一次同學在電視看到一個「廣健堂龜苓膏」的廣告,問我「班長,你去拍廣告麼?」回家一看那位代言人真的很像我!只是要是我這個班長拍廣告,恐怕班譽受損!

很多人以為拍廣告可以賺很多錢,原來為蘋果iPod當代言人的那位舞蹈員,居然生活拮据得沒錢買一部iPod! 原來很多廣告代言人甚至一生也沒用過他代言的那種產品!近日媽媽也買了些龜苓膏回家,我也問她是不是廣健堂的!年輕時很喜歡周慧敏(Vivian Chow),她曾為日本花王(Kao)公司代言詩芬(Sifoné)洗髮水。可是後來傳媒披露廣告上她那頭長髮的所謂「美麗奇蹟」根本是拍攝廣告的技巧!我曾經在街上拿了一支詩芬試用裝,誰知用完了以後甩了許多頭髮!一次跟同學看著雜誌上的洗髮水廣告,同學A說「班長,不要用蘭姿(Nouriché)啊!」 我說「A,妳也不要用詩芬」A說:「總之就不要用二合一洗髮水!」

Labels: ,


Comments:
以前我都用過詩芬洗頭水,但可能係其成分及配方的問題,脫了很多頭髮。

不要過於相信廣告所給的表面所騙倒。可能我們用了只相信表面美好的一面,但是,這不足夠的,每人對廣告的產品的可接受程度不同,不加思考地接受未免不智了。

所以看廣告時,不應著眼於金錢上的得益。
 
我想到紐約有個Story, Inc.,剛開始好像在Grand Central Station裡的樣子,讓人付費口述災難事件(戰爭、恐怖事件之類的)的個人感想以供錄音存檔。後來他們在世貿大樓炸燬的現場停了一輛Story, Inc.的白色大車車,就有很多New Yorker進去口述這次恐怖事件的種種體驗與哀傷。真是不錯的點子,最重要的是還可以賺錢,哈!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