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從新技術讓鑽石長大說起

報上讀到台灣的地球物理學博士毛河光和赫姆利博士,利用高壓讓「鑽石快速長大」,震驚學術界和珠寶界。他們利用高純度甲烷(可由牛糞或垃圾等物產生的沼氣)、加上氫、氮等氣體輔助,在微波爐中以高壓方式,讓甲烷中與鑽石一樣的碳分子不斷累積到鑽石原石上,鑽石就一層層增生,長高長厚。

這顆「長大」的鑽石,品質與天然鑽石幾無二致,肉眼難辨,震驚了珠寶業界。全球知名的寶石分級、鑑定機構GIA對此大感興趣,GIA希望了解這種鑽石的特性及鑑定方法。

我很印象深刻毛河光說:「鑽石作為一種珠寶其實最沒有價值,它只是虛華的裝飾品,鑽石的價格都是人為炒作的,在我看來鑽石價格不該那麼貴,鑽石大量生產後,可以更平價,有更多元的功能,鑽石除了硬度最高,還是很好的導熱及切割、研磨的工具,未來可以在醫療上及電子元件上有很大的用途。」

要是這種技術能成功地大量生產鑽石的話,鑽石也就變得平價,或許不再值錢,那些把鑽石賣得死貴的珠寶店恐怕要關門了。我和我的親友也曾從事跟珠寶鑽石有關的工作,可是有時也覺得真的沒有什麼意思。就像毛河光所說,倒頭來只是滿足了那些有錢佬的虛榮心,那些企業總在向消費者灌輸「鑽石是女孩子最好的朋友」。我記得我曾說過為什麼法律、會計、船務等不能成為中學裡的必修科目,可是要是人人都懂得這些,那些專業也不再值錢,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也動搖了。要在發揮多元功能,讓平民百姓也能均霑其好處和維持某些價值和利益間取得平衡真不容易。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