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與兒子在巴士上的一席話(轉載文章)

本文作者為葉亮星,是我教會的傳道人,多謝他的同意轉載下文。

自從搬回沙田居住之後,幾乎每天早上六時半,就得送兩個兒子到九龍上學去。我不能很清高的說,每日都很心甘情願地早起,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卻是一段親子的好時光。兩個兒子常會顯出捨不得我們返教會事奉的情緒,我就「引經據典」地提醒他們:有關一則調查報告記載,在香港的父子相聚溝通的時間平均僅得六分鐘。我每天與兒子相聚溝通的時間,比這個平均數比較起來,簡直可以用「上佳」來形容。我當然體諒每個這段年紀的小孩子,都渴望父母常留身邊,可以哄哄他們、聽聽他們的心聲、分享他們喜與憂......等等。

2005年9月8號早上六時十分,我如常早起做了「指定動作」。誰料,我們趕不上平常搭的那班車。「塞翁失馬,焉之非福」,遲了一班車反而有空位讓我們「三仔爺」坐在一起。小兒浩霖就對我講述他們昨日在家的平台的遭遇,事關一位被眾人排斥名叫小俊的小朋友,老羞成怒襲擊其他小孩子(包括我兩個兒子)的個案。其實,前一晚小兒已經驗致電教會向內子打小報告,我無意中聽到了。我即時的反應是心裏很生氣,但我按捺自己的情緒不好衝動;再說內子已經教導他們暫時遠離小俊,免再受傷。我無意在此評論內子的做法,只是在我的觀察和思考當中, 神給我另外的想法。

我就跟兩個兒子商討怎樣處理此事為最好的方法?可能他們向我報告此事的目的是要我好好「處置」小俊,為他們消消氣吧!真可惜啊,事與願違。

首先,我肯定他們的看法:「小俊高空擲物和以暴力解決問題是不當的行為」!他們很開心得到我的認同。

接著探討「為何小俊有這種不當的行為?」這有無數個可能性,可能他的父母疏於教導、小孩子貪玩、希望引起他人的注意、遭他人的排斥、不懂得以言語表達自己,導致以較粗暴的行為表達不安的情緒,他很珍惜彼此間的友誼、自卑、魯莽......等。(按:原文如此,大概的意思是「他其實很珍惜彼此間的友誼,只是比較自卑和魯莽而已」)

跟著探討「如果他們的角色和處境與小俊調轉,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是如何?」的問題。我告訴兒子們要感謝 神賜他們有兩位做傳道人的父母,懂得以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不至於落到小俊的地步。另外,盡量用愛心、勸導、包容和接納去感化小俊。兩個兒子一直保持沉默地聽著,彷彿深深反思,又似乎似明非明的。不知不覺間,我們到了學校門口,又是時候「講拜拜了」。

我親愛的孩子們,我知道你們覺得很為難。爸爸想你們學習「愛你們的仇敵,為那打你們的祝福」這事難如登天。但另一方面似乎又覺得為父的講得有道理,軍令如山,非行不可。其實╴為父的並非強逼你們一步登天,乃是希望你們和為父的一同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榜樣。「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按:新約聖經.羅馬書5:8) 我深深的相信有那麼一天,基督的愛和光輝透過你們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那我就老懷安慰了!無論如何,我永遠對你們不絕望!並以永遠的愛愛你們。

主的奴僕:葉亮星

主曆二零零五年秋季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