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05

 

好的香港故事,誰的香港故事?

近日黃仁龍接任律政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譽之為一個「好的香港故事」。那是個很典型的"From rags to riches",社會學家稱為「香港夢」(Hong Kong Dream)的香港故事----基層出身,刻苦向學,後來事業有成,成了成功人物。有人說自曾蔭權當了行政長官以後,「精英主義」(Elitism)回潮----我不是反對精英主義,不竟每個社會都需要精英。

有人說我很喜歡、也很著意為社會上一些被人看不起的人、一些弱勢群體發聲,真的,或許自己也是這麼的人。我深深覺得傳媒很著意為某些階級作喉舌,為「精英」唱讚歌,或許在傳媒裡的也是這種人。家人就很喜歡看中產劇,聽訪談節目,尤其那些反應快、口才好、品味高的被訪者。「取法乎上」是對的,可是那些拙口笨舌的,「心裡有話想說」卻不善說話的就要被摒諸言論自由的行列?

還有,是不是那些逆境自強大長今式的故事才是「好的故事」? 平凡人的故事就不動聽、不能記諸歷史? 我讀到下面一則故事,在紐約有一個Story, Inc.,剛開始好像在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讓人付費口述災難事件(戰爭、恐怖事件之類的)的個人感想以供錄音存檔。後來他們在世貿大樓炸燬的現場停了一輛Story, Inc.的白色大車,就有很多紐約人進去口述這次恐怖事件的種種體驗與哀傷。就算我們沒有Story, Inc.,傳媒還是充斥著精英們的故事。Blog,是不是該可以讓更多人發聲,說出自己的故事?這是你的故事、我的故事、真正的好的香港故事。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