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讓我呼喚你們的名字

我偶然讀到一個簽名行動的網頁,發現了好幾位我認識的朋友的名字。在Roundtable的會員名單,或許就是因為找到好幾位我認識的朋友的名字才決定參加這個組織。

相信除了自閉症患者,沒有多少人會把電話簿甚至名單當成讀物閱讀吧。可是,或許在密密麻麻的名字中有自己的朋友,我才那麼細心去尋找甚至閱讀每一個名字。我想起張曉風的散文「唸你們的名字」,當我想在網上找這篇文章,卻找到另一篇文章談到名字,作者說在九一一的紀念活動中,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Rudolph GIULIANI)帶頭不厭其詳的念完二千八百多位在世界貿易中心遇難人士的姓名。在越戰紀念碑的前面,黑色的雲石上密密麻麻的佈滿成千上萬的名字。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曾寫了一篇叫我想呼喊你們大家的名字的文章,談到六四的殉難者。在六四的紀念會,偶爾也會念上一些殉難者的名字,還會講他們的生平行誼。當然在那些簽名行動的聲明中,我未必能說得出每個人的「生平行誼」。可是起碼當中總會有一些是社會的知名人士,還會有幾個更是我的朋友。

或許當大家在報上看到簽名行動的聲明或者名單,嘗試讀一讀當中的名字。縱然有不認識的,也可以感受一下錢穆說的「溫情和敬意」。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