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05

 

Dream and Pride

記得五年前,一次同學在電視看到我被訪問有關公共衛生的問題,她在電郵說「我以你為傲!」(原文是”I’m proud of you!”)

我心裡想:「以我為傲?有錢就以我為傲!」諸位看官,或許大家要奇怪為什麼我想得那麼市儈。可是我想到近日讀了些部落格文章,說父母為了生活,只管講錢。子女們努力滿足家人的期望,活動和娛樂的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有夢想也裹足不前。

我深深明白你們的苦悶,只是或許我覺得這些人人都這麼經歷,寫出來沒什麼意思。可是想到近日自身的際遇,我也多說幾句。

馬丁路德金說:“I have a dream my four little children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u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一般譯作品格,我姑且譯作內涵。可是一個人的“character”有多少”content”很難衡量(judge),很難量化(quantify)。結果有些家長,就索性以錢衡量子女的表現了!誰個「生性」(我不知國語怎麼說,大概是善體親心罷),會多賺錢就疼誰多點兒,當然這種父母又有幾個讀過馬丁路德金?

許冠傑有首叫「天才白痴往日情」的歌(國語版叫為了愛夢一生),雖然那首歌根本叫「往日情」就可以,只因它是電影「天才與白痴」的插曲才取了這個不倫不類的歌名。可是我想到自己也有不少學歷較高的朋友,一段段的「往日情」(當然我不是「白痴」,情也只是友情!) 為什麼我們的長輩,那麼在意學歷、收入甚至背景?

我深深明白,他們受過貧窮和白眼的痛苦,所以在那麼渴望我們能不再走他們的路,讓他們能真真正正的「以我們為傲」。我偶然找到一篇文章說:「我有一個夢,學校再沒有名校等級之分,同學們不會因進不了名校而被家長責備、鄰里暗笑、同窗分離!」或許我會將這句話改成「我有一個夢,縱然社會仍有階級之分,可是仍盼望朋友們再不會因錢賺得不夠多,成就不如他人而被家長責備、鄰里暗笑、同伴分離!」共勉之!

Labels: ,


Comments:
這些苦悶的經歷,只是在乎於其深淺,我的經驗,相信會比一般人的來得較長。

如果自己沒有能力或不想完全為家人實踐期望的話,是十分辛苦的。有時只是用一些時間做一些想做或一些想知的事情,都會說不可,這會否限制了人家的空間?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