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05

 

站在高崗上,聽海哭的聲音

友blog得悉,本港多個環保團體把本年11月6-13日定為「保護維港周」,又將11月13日定為「海港日」,目的引起市民對維多利亞港的關注。我想起了張惠妹的「聽海」------「聽,海哭的聲音……」,芸芸眾生,有誰可真的聽到維港痛哭的聲音?當然,你可以說這是文學的語言。香港和台灣都是臨海的地方,詞人才寫出這麼的歌詞。

我想起在內地山區有一位教師,一生沒看過海。課本上寫的電燈泡、海之類,學生問是什麼,可是老師看也沒看過,難以向他們解釋。結果他儲了很久的錢,要到都市去看一看真正的電燈泡,看一次海。

到底,教科書是面對全國的學生編的。教育當局當然希望學生了解這個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可是就連我也沒想過,有些地方的小朋友甚至大人不了解海是何物。我想他們根本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海要哭泣,甚至海是什麼顏色。我家近海,海可真的「夜夜陪著我」,我可真的不知道今天的海是什麼顏色,心情如何。我看了韓國電影「愛回家」才明白什麼是「開門見山」,或許對山民來說,他們有共鳴的是「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好友工作的地方,大概也接近龍翔道觀景台吧。或許可真的要找一天,跑到那兒「站在高崗上」,就算不與海同哭也當同歌吧。



聽海 (由本篇開始,我將盡力搜羅歌曲的MP3,以便隨唱。)
唱:聽海張惠妹 詞:林秋離 曲:涂惠元

寫信告訴我 今天海是什麼顏色
夜夜陪著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
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
而漂泊的你 狂浪的心停在哪裏

寫信告訴我 今夜你想要夢什麼
夢裏外的我 是否都讓你無從選擇
我揪著一顆心 整夜都閉不了眼睛
為何你明明動了情 卻不敢靠近

聽 海哭的聲音 嘆息著誰又被傷了心
卻還不清醒
一定不是我 至少我很冷靜
可是淚水 就連淚水也都不相信
說你在離開我的時候 是怎樣的心情
聽 海哭的聲音 這片海未免也太多情
(按:有人說我很多情,大概是自古空餘恨那種吧!)
悲泣到天明
寫封信給我 就當最後約定
說你在離開我的時候 是怎樣的心情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