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蜘蛛樹與紅影樹

蜘蛛樹又名魚木,是一種喬木,每年四五月間開花開得最燦爛。它因為先長出白花瓣、後長出黃花瓣,花絲細長,因此英文俗名是Spider Tree。而魚木之名則源於早年台灣漁民取其枝削成小魚狀,釣烏賊上鉤,故名魚木。據說這種樹在以前只在九龍的喇沙書院附近才有,如今遍植於港九各地了。

一晚我聽香港電台節目「二千靚歌再重聚」,聽到陳秋霞唱一首叫紅影樹下》的歌,旋律很優美,原來是她為民生書院同學會寫的,該校附近多的是紅影樹(又名鳳凰木)。

有一年我一位同學給我談到母校的蜘蛛樹,結果我在電郵興起了「我記得母校,可是母校又可曾記得我?」的感觸。近日有機會認識一位校友(學長),大家一面看那些班照片,一面談到母校的師友。說句真話,母校已經離我很遠了。以往我經過聯合道一帶還會「遙望喇沙」,現在這個動作我不會做了。蜘蛛樹或許現在還讓我想起母校,或許若干年後那只是植物學辭典的一個詞條。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