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獻給城還有下一代的禮物--124遊行記(一)

星期日,我參加了「124爭取普選大遊行」。2點多在大角咀坐專車前往維園,有28人乘坐。據說本來只安排小型van仔,後來才調到較大型的旅遊車。Sam的手機可以聽收音機,每半小時電台播新聞就會提醒他聽,我們聽了再轉告周邊的朋友最新情況。二時半乘車時新聞說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到了維園,我隨即向後面的乘客說:「香港電台,陳方安生到了維園」,後面的乘客都很振奮。後來,浩揚問大家:「你知道今天明報的頭條是什麼?『陳方安生傳今上街』」我們說:「她到了!」全車掌聲雷動,她不愧為大家的精神象徵。

3點到會場,據新聞說已坐滿五個足球場,3點半坐滿六個。龍頭在3點15分出發,6時多到政府總部。我們要等到5時才能出發,幸無須「打困龍」,我們在足球場上唱歌、喊口號、聽大會安排的表演。警方只開放西行三條行車線,4時多參加者衝破了封鎖線,可是從中環等地來的車到了堅拿道就動不了,人們就在車上貼滿貼紙海報。我們埋怨警方不開足六條線,民陣認為警方「言而無信」,警方答允超過了十萬人就開足六條線,可是警方認為只有六萬多人。召集人李卓人很努力的爭取,我們不斷喊「我要普選、我要六條線!」。無奈警方就是不開,好些司機也苦了。

5點多我們碰到了久違多時的肥榮阿勇,我們沒有約定,此刻竟相逢真impressed。我們經過稱為「景點」的大公報(一份親北京報章),不過有保安駐守,沒人敢貼東西。我未能走足全程,因為要到旺角與Stephen等人晚膳,6點15分我就在黃家駒的「光輝歲月」和「海闊天空」的歌聲中離開隊伍。

12月3日是好友陳帆城的生日,他的兒子陳亦倫(Leo)已一歲零三個多月了。我深信我和浩揚、Sam、阿邦、Emily等二十五萬(這是民陣公佈的數字,學者說是七至九萬)位哥哥姐姐當天所走的所做的,是獻給阿城和Leo最好的禮物。Leo,每次看到你明暉哥哥不是要去為浩揚哥哥(Sam你可是名副其實的森姆大叔Uncle Sam了)拉票,就是參加什麼社會行動,一次還在你爸爸和乾爹的面前展示一幅明暉哥哥、浩揚哥哥和阿涂叔叔的剪報。或許你今天不明白哥哥在寫什麼說什麼,我盼望當你長大了,要看到普選,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沒有白費。

延伸閱讀:
阿勇:遊行
肥榮:過去的一個星期,很累
Sam:12.4大遊行(一、二)
12.4大遊行(三、四)

一切因我們而發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主題曲)

曲、詞、編:林子揚 唱:林子揚& 音公館友好

全民直選不放手 心緊扣努力去奔走
拼盡我力為社會帶來幸福 消除悶氣爭鬥
全民直選不放手 傾出愛各界亦同步走
忘記昨天漆黑一片 期望明天香港蛻變

誰說(金佩瑋)

誰說我是應該恐懼?
誰說我沒感覺困慮?
簡單的一個求財賺錢工具,
無頭冇臉無名亦冇嘴。

誰說我弱小不足道?
誰說我沒資格憤怒?
絕不應該去尋覓自己的路,
無盡逼迫也為我的好!

誰明我有理想敢去堅持,
強權暴力絕不可壓止,
抱緊自信爭取公義,
讓自由人權成重要事!

來挽我手走上征途,
同行何懼怕風正高?
決不會再等敵人憐憫,
難做到更要做到!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