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讓小鳥現在就歌唱

有人問德川家康:「我要讓這隻鳥兒唱歌,怎麼辦?」他說:「鳥兒不唱歌沒關係,我等你,直等到你唱歌!」後來德川統一了日本,在他的著作也有「天下之事急不得也」的話。

據說很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在他的雅歌8:4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有人這麼說:等待,不只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很重要的哲學。我要鳥兒唱歌,總不能用槍指著它迫著它唱啊!可是,我們都不願意等待。我要小鳥像jukebox的掣一按就立即唱歌,我要愛情現在就來,我要我的文章立刻就夠得上報刊上的作者的水平。只是,有多少人能有所羅門的智慧?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