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我看世貿示威

近日的世貿會議南韓農民的示威,讓港人見識到韓農高度的組織能力、服從性和團結一心。比方那個「三步一拜」的示威方式吧,原來三步是代表天、地、人,表現韓國人對大自然的尊重,我想起《沈淪的國土》作者徐剛的話:「毛澤東說:『與天鬥爭,其樂無窮;與地鬥爭,其樂無窮;與人鬥爭,其樂無窮』,可是天、地、人卻受到很嚴重的摧殘」。有人說他們的方式很溫柔,可是韓農卻說香港警察也很溫柔,不過替他們可憐,不竟他們是奉命行事。我敬佩韓農很努力查字典寫標語,自帶本土食物(他們主張「身土不二」、「農者天下之大本」)。他們的舉措也感召了三名香港女子絕食,其中一位是媒體工作者李維怡,拿過聯合報的文學獎,挺美。

很可惜,今晚香港警察不僅要噴胡椒噴霧,也要放催淚彈了,因為示威者要衝破警方防線。我今晚乘車回家,在佐敦道看到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的宣傳車,在紅磡則見到「紅隧(紅磡海底隧道)封閉」和「示威影響不要到灣仔區」的告示。回家看電視充斥著示威新聞,節目也常中斷。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稱有人說警方挑釁,可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警方有能力控制局面,有決心平息事件。表妹居灣仔示威區附近,家母也特地致電問候,可是她看不到放催淚彈的場面。

傳媒充斥著示威新聞,還有商戶因示威的經濟損失、交通的不便。可是世貿會議講什麼?鮮有報導。好友說我們知道了又如何?我們忙於保著飯碗,未必有很多時間可以留意到新聞資訊,就是留意到也只是枝節的報道。我得承認我也只能從政府和樂施會很elementary的宣傳刊物知得一鱗半爪,我沒時間study那麼多材料,自然不能像好些朋友和一些我很欣賞很有「國際視野」的評論員寫出精闢的見解。比方說「多哈回合」吧,我開玩笑說是管他多蝦多蟹!

近日政府在三間本地電視台播放有關所謂「支持政改方案」的宣傳片,還找來黎明拍攝。我決定由今天至廿一號「三罷」--罷聽、罷唱黎明的歌、罷quote他的歌詞

延伸閱讀:
Sam:國際視野
Sam:世貿我感
阿菲的濟州島之旅碎碎聊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