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聖誕假期紀事

三天半聖誕假期,廿四號留給團契。下午到石澳龍脊郊遊,黃昏到工展會捧一位在那兒一個攤位工作的姊妹的場,看到亞視新聞的記者在吃阿波羅雪糕,晚上到時代廣場一食肆晚飯。

聖誕日和翌日早上留給家母,下午陪她往工展會,有人笑說那是四十歲以上的「師奶」(歐巴桑)的天地,晚上到香港繽紛冬日節,我早在11月26日(六)到了。通常非周日假期的早上都會早午餐合併吃(brunch),省點錢。下午當然是寫blog啦,明天是無邊吹水會喔!真沒趣,電腦的喇叭故障,明早要召人修理。

冬至的家庭聚會,跟親戚談世貿。我看著新聞透視跟著喊口號唱民主歌投入興奮,只是有誰共鳴?我想我日後唱「自由的夢」必須很有感情,甚至要很深情的唱!

談到工展會,可別忘了投選香港名牌香港服務名牌喔!當然也別忘了工展小姐,不過有人笑說別存那麼多幻想,或許中間有些候選人已經結了婚還有了兩個兒子,有位候選人已經33歲了。

知道甘大滋這種產品嗎?那是一種類似百力滋的食品,以往給我老土過時的感覺。近日因劇集「窈窕熟女」的畢奇理食用這種餅乾條又再使它古老當時興,還出了番茄味的。

讀到一篇叫中國父母易犯的十大錯誤的文章,有幾點我很有同感。全文請看連結,分享如下:

文中說國人一方面愛面子,喜歡把孩子當炫耀比較的物件。一方面想鼓勵孩子上進,常常說「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績多好,人家又得了什麼獎」,這種比較最要不得。況且常常是當著很多人的面說,說難聽點,孩子考試考不好只怪你基因太差(我不同意作者這個觀點)。人受到基因影響太多了,包括智力,個性種種,並不是孩子不願意做好。你每一次把孩子和別人比,只帶給他多一份不滿和痛苦。對於事情沒有什麼幫助。

而這種比較和競爭的心裏,也導致中國人團體比較無法和諧合作做事,喜歡互鬥。對於能力強的人不是佩服,而是嫉妒(我想起了「文人相輕」),要拉他下來。這種觀念需要加速修正。否則中國人的團隊合作精神永遠不如人。

作者又說國人不怎麼尊重孩子的隱私和權利。很多父母抱著傳統的觀念,認為子女是屬於父母的。他是我的兒子,我當然有權知道他的一切事!作者覺得我們的社會缺乏了尊重的精神,我覺得或許國人受了儒家講求尊卑長幼的觀念影響,缺乏了平等的尊重和服務的觀念。我家地方淺窄,電腦得放在客廳,結果媽媽很容易看到電腦屏幕。有時還會說:「為什麼別人的blog那麼多圖片,你只有文字?」(回到了上一點,喜歡比較!)「這個女孩子是誰?那麼醜!」當然,大家放心,我不會看色情網頁。

作者也談到很多父母把自己一生的遺憾寄托在孩子身上,也缺乏幽默感和輕鬆的一面。或許我們中國的苦難實在太多,負擔太重,要學會快樂還得「求諸野」!還有一個有趣的觀點,作者覺得很多人認為「睡覺就是懶惰」,家人也不喜歡睡太多午覺,今天我也睡不了,對有些人假日早上十點半甚至中午才起床覺得匪夷所思!

延伸閱讀:
向美國人學習如何快樂(作者佚名)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