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06

 

從林澤飄遇劫想到的

前巿政局議員林澤飄於1月2日在觀塘麗港城遇劫,被一名男子襲擊,搶去身上四百港元和三百元人民幣。這件事件揭發了林氏淒慘落魄的下半生,林出身基層,在1983-1991年間擔任巿政局議員,當年還打敗了兩位大學生候選人當選。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更說除非你良好的家庭背景,不然全職議員退休生活真的成問題,真的慘兮兮

猶記好友林浩揚當選區議員那晚,我們和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阿涂)和浩揚一起回到他們在櫻桃街的辦事處。我問阿涂:「Kenny(林健文,我區的候選人)怎麼呀?」阿涂說他當選了,然後阿涂對大家說「浩揚要當二十年的議員,Kenny也要當二十年的議員。」議員除非有本職(浩揚為註冊社工,涂和Kenny則為律師),不然未能當選或是退休生活可真的成問題。粉多議員未能當選連任很難找工作,據說粉多雇主都不願意聘請這種人。不過如果議員不是全職又很難全心全意的服務市民,起碼每次經過阿揚的辦事處他不是見市民就是開會。這是好也是對的,因為粉多議員身兼百職,莫說無暇,甚至不開會,不見市民的可謂比比皆是!以前我更曾見過某區議員的助理常常「作狀」打電話,一次更招了我進議辦談天!據說還常常「撩女仔」(粵語:逗女孩子)。

議員要不要受到政府或議會的保障呢?我不知國外的做法,英聯邦國家在申報利益方面的制度比較完善。在日本粉多議員都是三代都是議員,連選民也照樣「代代相傳」。波蘭前總統瓦文薩(Lech Wałęsa,港譯華里沙)退休以後居然回去當電工(electrician),香港前立法機關議員黃成智和狄志遠都做回社會福利工作。地方議會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不過還是要自求多福好了。

延伸閱讀:
大公報:遇劫林澤飄獲發援助金應急(2010/8/19按:該連結已失效,但仍保留以保存歷史[for historical purpose]。另感謝引用)
聯合早報:港議員落難,遇劫揭凄酸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