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06

 

你的家裡缺了些什麼呢?

又來當文抄公,近日讀了下面一則故事,很有意思,謹錄如下:

古代的齊國有一位孟嘗君,他有食客三千,他的封邑叫薛。其中一位食客叫馮諼,因為他沒有任何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孟嘗君只是留著他吃閒飯,也沒特別禮遇他。馮諼也只得拿出他收藏的長劍,坐在屋頂上,邊摸長劍邊道:「長鋏歸來兮,食無魚;長鋏歸來兮,出無車!長鋏歸來兮,無以為家!」

後來,孟嘗君出了一通告示,問門下食客:「請問哪一位通曉賬務會計,能替我到薛地收債呢?」馮諼署上名字說:「我能!」孟嘗君看了很詫異,也感到他很有才能。孟嘗君替他備好車馬行裝,讓他載著債券契約出發。辭別時,馮諼問:「收好了債以後,可要給你買些什麼回來?」孟嘗君回答:「先生看著辦,你看我家缺了些什麼,就給我買回來吧!」

馮諼趕著馬車到薛地,派官吏把該還債的百姓都叫來核對債券,全部核對之後,馮諼站了起來,假託孟嘗君的名義將債款賞給這些百姓,並燒掉了那些券契文書,百姓感激得歡呼萬歲。馮諼又馬不停蹄地返回齊國都城臨淄,一大早求見孟嘗君,孟嘗君很奇怪他回來得這麼快,穿好衣服接見他說:「債都收好了嗎?何以回來得這麼快?」馮諼答道:「都收好了。」「先生替我買了些什麼回來?」馮諼說:「殿下嘗言『買些家裡缺了的東西』,臣暗想,殿下宮中珠寶堆積,犬馬滿廄,美女成行。殿下家中所缺少的,就只有『義』這樣東西了,因此臣自作主張,『為君市(動詞:買)義』。」

孟嘗君很奇怪:「你怎麼買『義』的呢?」馮諼答道:「殿下封地只有小小薛地,不但不好好體恤薛地子民,反而像商人一樣在他們身上榨取利益。臣為君計,私自假傳殿下的命令,將所有的債款都賜給他們,並焚毀債券,百姓莫不吹呼萬歲,這就是臣替殿下買的『義』呀!」孟嘗君很不高興,一年以後,齊王對孟嘗君說:「寡人不敢用先王的舊臣為臣。」孟嘗君只得回到封地薛,當他還差百里才到目的地,當地百姓扶老攜幼,在路旁迎接孟嘗君。孟嘗君回頭對馮諼說:「先生為我買的『義』,今天終於看到了。」

你的家裡缺了些什麼呢?要不要買回來?1月11日我曾經寫了一篇叫《Aloha & Pono - 愛與公義的精神》的文章,談到「愛與公義的精神」。我想到在許許多多的家庭,莫說缺了義,缺乏愛的可謂比比皆是!我想到有一期《Yes!》的標題居然是「阿Fi(薛凱琪[Fiona Sit],外號長頸鹿)賣愛,一百大元有找」,原來薛凱琪最新的大碟的主題就是愛,只需HK$80就買到了。我工作的地方是貼了薛凱琪的照片,因為她可愛,可是我至今還沒有向她「買愛」!

延伸閱讀: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馮諼客孟嘗君》原文
Fiona's blog
Eric Tsui:阿Fi信主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