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寫blog,當以祈禱的心情

曾幾何時,我很羨慕一位朋友。他的文章曾在報上刊登,還出了好幾本的書(雖然每本只收一至兩篇他的作品)。參加過不少的社會行動,有人招攬他加入政黨,還游說他參選立法會。不過我近日看了他的blog,原來他其實也粉不開心,還走過了接近一個月的抑鬱期。我很有感動為這位弟兄祈禱,當然,我也不再羨慕那麼多了。

又有一位朋友,他最近病了。他的blog圖片豐富,內容剴切。他寫出了一些連我也不懂得的課題,我慨嘆為什麼我不懂這個?為什麼我的blog不能像他們那麼好?不過,我還是要懇切的為他代禱。

我又看過一些blog,引經據典,內容豐富而深入,也有一定的回應率。可是看這種blog卻要很多的時間和心力,或許要印出來細閱甚至評點。或許可以說這種blog的內容較硬,我就算不卻步也無暇細閱。

每一個blogger都有他們的個性,或許有些是知識型,有些比較跳脫和軟性。有些人不怎麼會交際,不夠smart,卻知識豐富,善於寫作。有些blog簡直是溫柔之鄉,讓你很舒服窩著不想離去,當然那些內容豐富但較硬的blog對大家也未嘗是一種挑戰(當然,兼容兩種特質的也有)。或許,我也無須羨慕也無須介懷那麼多,嘗試以祈禱的心情看blog寫blog,了解他們的心事。也嘗試扶助那些寫得好卻不會操作某些部落格功能,甚至寫作尚待改進的朋友。或許,這會促進大家的進步,也減少很多無謂的執著,走出諸般的迷思。

Labels: , ,


Comments:
軟性的blog無疑很reader-friendly,但硬的又比較re-readable,雖然我兩者都看,但得承認我較喜歡後者。你說:「看這種blog卻要很多的時間和心力,或許要印出來細閱甚至評點。」事實上我也是這樣做。我連結了國內一些blog,刊登的文章都很長,有人甚至連學術論文也放上去。這時我通常都印出來慢慢讀,甚至做眉批。有位叫馮象的學者(他是法律和中世紀文學的專家)是我最愛,我把他所有網上文章都印出來,現在已輯成一本書了。Blog posts居然變了書,實在有點超現實的感覺。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