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從九鐵事件,到暴動史的一頁

近日九鐵的事件,田北辰宣稱自己「西化」(難聽點是挾洋自重)。但觀乎他事必躬親的舉措,我覺得比較像傳統的中國人。我很想知道九廣鐵路局(1983年九廣鐵路公司化以前的政府部門)的歷史,可是維基百科和很多官方資料都幫不上忙,或許要到歷史檔案館找當時的KCR Annual Report了(樹仁大學圖書館有的!)。

我曾於幾年前到過位於觀塘的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不過囿於它的開放時間,想去也不易了。不竟歷史檔案館雖對公眾開放,可是它的「用家」卻主要是學者、學生和專業人士,一般人也鮮有這麼的時間和心力研讀原始資料(primary sources)。當我參閱歷史檔案館的網頁,有一個專門介紹政府海報的部分和館藏精選的環節。有關九廣鐵路的資料是一張圖片,取自九廣鐵路一份在1945-1951年的檔案,是1947年在位於尖沙咀的九龍車站卸下火車機件的照片。



更有趣的,是在有關法律與秩序--社會動盪的部份,看到兩張1967年暴動期間港府印發的宣傳品,我早在2000年由歷史檔案館搞的「改進香港」政府海報展覽看過了。只是我希望大家細心看看內容:




宣傳品反覆強調「自由」,漫畫更闡釋了今天說的行動、選擇及遷徙的自由(有一項更與世貿會議(2009/5/31按:該連結已失效,但仍保留以保存歷史[for historical purporse])期間一套宣傳片的信息異曲同工)。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那班貌似「左仔」的人試圖撬開寫著「民主自由」的圍牆。似乎,那時香港或許已有很多自由,只是民主喔,除了「民主」二字我看不出香港當時有什麼民主。

還有一點是,一則資料提到:「五百多個團體聲明......包括小販、醫生、紅伶......團結一致,堅決擁護政府」。我想到暴動期間很多「左派」人士成立了所謂「鬥爭委員會」,作曲家黎小田的父親黎草田搞過,連一群陳寶珠的粉絲也搞了個「寶珠鬥委會」(因為陳寶珠和蕭芳芳當時據說是支持港府的)。宣傳品給市民的信息彷彿是:「你們不要驚的,信我啦,支持我們香港政府,就是你的偶像也支持。」不過,相對內地、日本(我還沒見過台灣的),香港當時的政府宣傳海報的設計就來得粗糙,沒那麼精緻了。以前東周刊有一個專介紹內地海報的專欄,不過因意識形態的關係我較喜歡英國和香港70年代後到回歸前的。有一本叫Hong Kong in Poster,由許敬雅先生(Arthur Hacker,就是垃圾蟲的設計人)著的書就是專介紹香港政府宣傳海報的。歷史檔案大樓還可看到政府宣傳片,網上就看不到了。

延伸閱讀及網站推介:
Sam:田北辰辭職
台灣的國史館
台灣的國立編譯館:有一個介紹民國以來至今的教科書部份我很有興趣。
Weekend Standard: Man with the Past:許敬雅的專訪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