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走進社區覓舊情

我在大角咀工作,大角咀是一個舊區。雖然附近的維港灣、奧海城是新發展的,可是要前往「新區」要走行人天橋,殊感不便。還有總覺得新區冷冰冰的,缺乏了那種人情味,所以平日我多在舊區流連。我的公司附近很多鋼鐵和機械的店舖,有人解釋說因為那兒臨海(「新區」就是填海得來的),又接近油麻地避風塘,所以特別多這類店舖。我曾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看過一個六十年代「南亞行」(地址大角咀埃華街)的月曆,該店舖至今猶在,只是位址或許與當年不同,南亞行是一家代理蜆殼石油產品的商號。大角咀的街名多以樹命名,如櫻桃街、鐵樹街之類,「埃華」其實是Ivy不準確的譯音,不過常春藤似乎又不是中國的植物。

對啊,大角咀這區真的很有人情味,我自己住的區域也缺少了這種味道。我每天要到位於大全街的星展銀行入票,它的前身就是海外信託銀行。那兒的服務員會跟那些多年的老街坊閑聊,它位處的大同新村已四十多年歷史了。一次我在星展門外接到一張單張,是一家叫元記的食肆,接到了就馬上要光顧。它位於大全街譚仔雲南米線的隔壁,那兒一帶食店林立。它賣糖水為主,但也供應煲仔飯和粉麵。我喜歡那兒的網皮鳳尾蝦春捲和河粉,河粉可配多種配料,我比較喜歡煙鴨胸、金菇肥牛、泰式炸蝦餅和扎肉等。每次老闆看到我也會跟我傾談,非常親切。據他說元記開張了一個多月,連港灣豪庭的居民搞的港灣論壇也談到元記。就是麥當勞(香港俗稱麥記)的店員也粉喜歡跟食客侃,一次我在到麥記點「飯tastic」(一種像漢堡包的食品,不過麵包換成了飯,中間夾有雞或牛肉,名稱是"fantastic"一詞的諧音),當我說出「飯tastic」,店員說:「你的英語挺好喔!」真箇「鄉」音無改!

偶爾我會光顧大同有樂町日本料理,不過自從我發現了元記以後就少光顧了。在大角咀道的明昇燒臘飯店歷史悠久,價格低廉,不過我只在要到大角咀郵政局又趕時間才光顧。連泰國菜館也有好幾家,一家是位於大角咀道的橋泰食店,老闆喜歡放電影;另一家是在晏架街(Anchor Street)的水晶晶。說來有趣,「晏架」就是錨的意思。二次大戰期間晏架街就有一家日立船廠,據說跟現今的日立電器有關,而上面談到的港灣豪庭從前就是油麻地小輪的職工宿舍。

一次坐巴士聽到乘客在說:「香港歷史博物館就是從前的漆咸(Chatham)營,尖沙咀火車站附近有一個鐵路小學,就是九廣鐵路局營辦的。就像警察宿舍附近的所謂警察小學,這些學校後來才統一由教育當局管理。」這些地方史我聽得津津有味,歷史教科書上的什麼「1841年香港開埠」、一大堆條約雖然很重要,可是實在離我們也太遠了。曾經有人跟我說:「這個區在地圖上印著的區名是大角咀、是油尖旺,可是它有個別名,是四個字的,叫『是非之區』」。我想,搞得不好什麼區都是是非之區。近日我又跟同事說大角咀這個區很有人情味,大概因為它是個舊區。可是她卻說不是新區舊區的問題,只要你對別人好,人家也會好。什麼區都可以很有人情味,「是非之區」的惡名也可洗除,共勉之。

延伸閱讀:
《走進社區覓舊情》油尖旺區議會出版的一本刊物,介紹油尖旺的地方史。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