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首主題歌

3月27日是ITAA的周年晚宴,我和幾位會員合唱ITAA的會歌。那首歌調寄綠島小夜曲,詞當然是會長的作品啦。談到會歌大家大概會想到校歌甚至國歌之類,香港是沒有「區歌」的。油尖旺區議會開會莫說要唱國歌或「區歌」,根本什麼儀式都沒有。黃大仙區議會倒有一首叫「黃大仙是我的家」的主題曲,調寄上海灘,大概因為該會成立的時候那套劇集很流行所以選了做區歌吧。我十多年前參加該會搞的活動聽過的,歌詞大概是「過了夜晚,又天光啦......彼此進取,個個努力......是我家,是我園......黃大仙,獅子山下,是我的家所在也」。

每個年代都有它的流行曲,甚至每個組群也是。記得中二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同學們很喜歡「父母恩」和「天涯孤客」這兩首歌,剛巧都是講親情的,可是在當時的我難免有「當大家都在唱什麼『在世間飄泊,孤身彷似浮雲......』,唱什麼『父母恩』,對我來說只是『母恩』!」的慨嘆。預科的時候更有同學為個別的同學作主題曲,還說「國家要有國歌,為什麼個別的人不可以有自己的主題曲呢?」不過我說:「你們無須為我作了,我不搞個人崇拜的。」

當然,也有一些主題曲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是專上學生福音團契(ICCF)的主題曲,那句「無分宗派,無分院校」的歌詞吸引了我加入ICCF。還有一首是金包銀,據說是一位朋友的主題曲。雖然我根本就不懂閩南語,可是「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我卻很有共鳴。

還有一首,是我參加一個活動時小組的組長很喜歡唱的。我們笑說那是我們的「組歌」(group song),也是講親情的。送給大家:



赤子 - 葉德嫻(這裡選的是鄭秀文的版本)

曲/編︰羅大佑 詞︰林夕

遠遠近近裡 城市高高低低間
沿路斷斷折折那有終站
跌跌碰碰裡 投進聲聲色色間
誰伴你看長夜變藍

笑笑喊喊裡 情緒仿彷彿彿間
誰願永永遠遠變得短暫
冷冷暖暖裡 情意親親疏疏間
人大了要長聚更難

*一生人只一個 血脈跳得那樣近
而相處如同陌生 闊別卻又覺得親
一生能有幾個 愛護你的也是人
正是為了深愛變遺憾


你我似醉了 無法清清楚楚講
同屬你你我我愛的感受
圍住你再營造暖流


重唱 *

說說笑笑裡 曾覺得歡歡喜喜
誰料老了變了另有天地
世界太闊了 由你出生當天起
童稚已每年漸遠離

延伸閱讀:
羅大佑的網站:赤子背後的故事
肥榮:星,曾在晚空望我

Labels: , ,


Comments:
對我來說,也只有母恩,而沒有父母恩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