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兩鐵合併和鐵路文化

港府近日宣佈兩鐵合併的架構和條件:地鐵將在服務經營權安排下營運九鐵系統,為期五十年,並會定期和九廣鐵路公司支付有關服務經營權的費用。

傳媒的焦點多集中於減費方面,可是有鐵路迷關注到合併後會削弱了九鐵的獨立性。並指政府和一般市民只視鐵路為一種交通工具,對鐵路文化欠缺了關注。看看台鐵飯盒多麼有名,「永保安康」(從永康到保安)車票多有特色和傳統中國文化意味,紐約市地鐵的塗鴉又那麼別具一格,香港新建的鐵路如西鐵馬鐵的車站冷冰冰的。鐵路迷建議將來鐵路當局能在節日期間搞如舊式機車拖曳車卡的活動,喚醒市民對鐵路文化的關注。

談到獨立性,我想到將來固然會有統一的企業形象,一樣的車站標誌和路線圖,可是每條鐵路的歷史和個性就給抹煞了。比如輕鐵以前是有一個橙色的獨立標誌的,可是九鐵後來為了統一企業形象換上跟九鐵一樣的標誌。可是很多地圖和媒體為了識別和區隔,仍然會使用輕鐵的橙色獨立標誌,輕鐵沿線一些橙色獨立標誌仍未拆除。

我想到的是將來的新鐵路公司會叫什麼名字?我想到的是「香港鐵路」(港鐵,Hong Kong Railway),有報導也說將來會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不過「九廣鐵路」(Kowloon-Canton Railway)這個那麼富有歷史意義的名字又會怎麼處理?將來仍然會有九廣鐵路公司的,不過將會是個「空殼公司」,內地是叫廣九鐵路的。

我在報紙和宣傳單張上看到將來合併後的鐵路路線圖,將會出現兩個旺角站和兩個大學站。會不會改名以茲識別?我建議將來旺角地鐵站改稱旺角西,九鐵旺角站改稱旺角東;在沙田的大學站改稱中文大學、中大站(Chinese University)或復名馬料水,將來港島線的大學站改稱香港大學或港大站(Hong Kong University),有更好的建議請告訴我。不過有人說人們還是會繼續叫旺角地鐵站和旺角火車站,就像位於大埔的火車站正名是大埔墟車站(Tai Po Market Station),可是一般人還是管它大埔火車站。

談到大埔墟車站,舊大埔墟車站是設有香港鐵路博物館的。不過規模小、展品不豐,又偏重介紹九鐵的歷史。不過,誰又會關心大埔滘火車站的站牌和建築物有沒有給拆除(若干年前我還看到有的,現在不知道了)?沙頭角和和合石支線的遺跡有沒給保留下來?林士(Rumsey)站的秘密何日會公開?當我們期待南昌、美孚和九龍塘的分隔兩鐵的閘機將被拆除,從此藩籬盡撤,轉車方便;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很快就築到我家的門口;東鐵書室的服務能延伸到全港成為「港鐵書室」,我多希望當局和有心人能好好保留鐵路文物、整理和重構兩鐵歷史,打造香港的鐵路文化,讓鐵路不僅是一種運輸工具,而是我們生活、歷史和文化的一部份。

有關鐵路文化的電影和歌曲其實不少:電影有巴西的「中央車站」、台灣的「地下鐵」(幾米原著)、英國的「兩小無猜」(My Melody,男女主角拉著那鐵路手搖車),歌曲有羅大佑的火車(還是閩南語的)、陳百強的幾分鐘的約會(首句是「地下鐵碰著她」,鄭國江詞,還是地鐵通車不久就推出的)、Twins的下一站天后(勉強算吧)。這一回我選了一首車站,送給大家:

車站 - 夏韶聲/蘇芮 (粵語版,有國語版的)

曲︰林敏怡 詞︰林振強/潘源良

女︰望著無盡鐵路怎會不孤單
你再踏上風沙要轉幾多彎
站在沉默眺望列車的消失
剩下是夜和人和一聲聲心裡概歎

男︰或是逃避昨日積壓的重擔
或是為了他朝誓要闖一番
倦極仍在眺望未知的空間
路或儘是循環仍傾出一生再去探

*合︰悠悠長途重重山風急鐵路冷
離愁和回憶加起千百擔
何時何年才能夠風中再遇妳
挽手傾談吻乾偷泣的眼


女︰站後仍是有站仿似很簡單
不知幾多悲歡盛滿每一班
男︰實在人造鐵路至縮短空間
或是盡量延長人生中的千串概歎

重唱 *

女︰要再經多少個站你方可再復還
如重逢是否感情仍未淡
男︰要再經多少個站我方可以淡忘
誰人曾停留在臂彎

重唱 *

合︰悠悠長途重重山風急鐵路冷
離愁和回憶加起千百擔
何時何年才能夠風中再遇妳
再等幾多班方能等到妳
再轉幾多彎方能不想妳



延伸閱讀:
九鐵:合併消息匯編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