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從胡國興,我回想起一場公聽會

報載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胡國興大法官被委任為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而胡為了專注新職務,已辭任選管會主席。近日選管會就2007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公開諮詢市民意見,將會在8月15和16日分別舉行兩場公聽會,而我就在2002年舉行的選區分界公開諮詢大會與胡官有了一面之緣。

當年我還在一家書店工作,不能在周六日休假,於是一個休假日我跑到香港大會堂聽公聽會。還記得當日一入場就碰到幾位港島區的區議員談論選區分界,我看到那份選區分界圖,東區一個建議中(proposed)的選區居然由是兩片並不相連的陸地組成,中間只有一片水域連接。我對一位議員說這簡直就像1947年印巴分治後的東西巴基斯坦,兩片遙遠又互不相連的國土因為宗教理由成了「一個國家」,結果1971年東巴獨立成了孟加拉國。結果換來對方一句:「你是念政治的麼?」官方的理由是因應人口基數(17000人為一區),不過後來也收回成命。我又問議員大學選區那有那麼多大學生入宿後那麼「神心」,把自己的投票選區由自己本來的家轉到大學選區,議員說還是有的。

公聽會按區域劃分環節,不過有些像上面提及的爭議性大的選區佔了很多時間討論,有些區域根本無人提意見。胡官說哪怕是贊成和支持的意見也可提出,難道要像讀宣言般說「我們全力支持選管會對xx區的劃界決定」(呵呵!)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到了公聽會快完結,胡官問:「還有沒有人提意見?沒有?收工收工收工」

事後跟一位朋友分享,他說胡官可真的很寸(廣東俗語,大概是傲慢arrogant之意)。看看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混亂情況......近日常到瑪嘉烈醫院探病,坐小巴看到華荔村、九華徑新村一帶掛著葵青區議會議員李永達的街板,可是拐個彎到了清麗苑,卻豎起深水埗區議會的告示板。以往有市政局區域市政局還好辦,要是在九華徑或青山公路看到不同顏色的垃圾箱並排著就知道那兒是區界,看看垃圾箱的顏色就搞清楚我在九龍還是新界,現在要看選區分界圖了。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