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我心深處--兼談民族

近日維基一些資料,偶爾發現石安妮這個名字,說她是個「雲南少數民族人士」。好奇之下google她的資料,發現了她下面這首歌,很喜歡裡面的歌詞。再查資料,她原來曾是演員,後當記者,是「水擺夷」人(就是傣[Dai]族,泰[Thai]族的分支)。

Thai這個字我很小的時候就會念Tai,大概因為中文是「泰國」吧,可是中學倒有同學念成「THAI(theta的th)-land」。那時候班裡有位同學是滿族人,還是「鑲旗人」(大家知道「八旗子弟」吧)。我讀到一則資料,在內地登記戶籍須填報民族,中國大部份的人是漢族。可是一位漢族人申報戶籍時,登記的人寫字潦草,結果身分證發出來成了「滿」族。那位朋友想改回,結果戶政人員說:「民族可以亂改的嗎?你要改得通報很多機關。」他覺得很麻煩,只好安心當他的「滿」族人,反正子女考大學可以加分。

我心深處 石安妮

唱不完人間的愛與恨 道不盡茫茫天涯路
曾經迷惘 曾經失落 潮來潮往歲歲年年

遲來懺悔無言的忍耐 流盡多少辛酸淚
愛的夢境隨風吹 我心深處已破碎
昂首問白雲 相思何處寄 難忘情濃意闌珊
不知相聚在何年 但願雨後有晴天
輕舟已過萬重山


延伸閱讀:
南海夜朦朧:我心深處
本blog:星星知我心:石安妮曾演該劇。

Labels:


Comments:
我是建議你多寫新詩的
我覺得你行的

別人的詩詞或歌辭
隨手拈來總有點隔膜
自己的筆寫自已的心聲
自已讀來別有感受

還有
套用我的一句詩詞
(我覺得不錯的,是以在此宣傳一下)
想像一種語言 等於想像一種生活方式
用自已的語言寫自己的生活
才是最真實的你
 
你被點中將你的電腦 desktop 公開,請看這裏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