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現實之為何物?/Youtube精選

自從一次發現自己寫的東西Yahoo!知識+引用了,我開始留意Yahoo!知識+,可是後來發現Yahoo!知識+很多內容還是引自維基百科就少看了。不過Yahoo!知識+中有些問題不僅是知識本身,很多還是生活甚至人生的問題維基較少涉獵(或許也不是維基的範圍)。比方說為什麼我的朋友那麼少、怎麼促進人際關係之類,我印象較深刻的一條問題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那麼現實?」

很可惜我已找不著那則問答的連結,不過這條問題相信也在我和許多人的心頭縈繞過。我想到的是:做人可以「不現實」的麼?「不現實」的人生又是怎麼樣的呢?我嘗試查考教育部國語辭典「現實」一詞的釋義如下:

# 存在於眼前的事實及狀況。如:「現實的條件有利於他。」
# 說人勢利短視。如:「過於現實,一味趨炎附勢,只會令人憎厭。」


我想那位朋友說的「現實」大概指後者吧。當然一個人能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了解「存在於眼前的事實及狀況」(status quo),讓「現實的條件有利於他」絕對是好事。只是「勢利短視,趨炎附勢」可真的叫人憎厭。有一則回應我覺得很有意思:「中國自古以來就十分講究以及追求人情,可是現今社會發展迅速,人情越顯淡薄。尤其是年輕人,不論身心皆處於半幼稚半成熟的狀態之中,初窺到現實的不如意和殘酷,亦有部份人因為於現實生活中受到挫敗,於是對理想和人情的強烈追求,甚至不滿現實。」

近日日劇《女王的教室》成為台港兩地的熱話,該位教師極力鋪陳現實(前者定義)的殘酷,促使學生奮發向上,避免遭社會淘汰。我想到的是,「現實」是不是如此鐵板一塊,不能改變,非適應不可?不公平不合理的現象難道不是就要啞忍被迫接受?當然能在現實的「鼠賽」(rat race)中獲勝的是有,不過是極少數。或許「不滿現實」也是能使社會變得公平、公義和合理的催化劑,只是不要過激而已。

我近日也留意Youtube,想找一些回歸前經典的政府宣傳片(台稱宣導短片),可是大概很少人把這種影片放上網只能找到近期的。卻找到一批日本的「政府廣報」,有一套講北方四島問題的我很喜歡,另有一個或許大家早看過的日清香港XO醬風味杯麵日本廣告。粵語/ 日語對白,搞笑之極。

Labels:


Comments:
日前才看女王的教室,感慨很多~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