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該讓社會精英還是平民百姓當領袖?

今天(9月9日)是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103歲的忌辰。我曾在醫院聽到兩位病友在討論,該讓社會上的精英(elite)還是平民百姓當皇帝(領袖)?我不太清楚他們的怎麼論證,只記得他們以朱元璋和毛澤東為例,說要是讓平民百姓來當皇帝(領袖)倒頭來禍國殃民,還是讓精英(不一定是有錢人)當比較好。

我想到的是,「精英」們較具高學歷,見多識廣,高瞻遠矚。了解社會中上階層的人的規範和價值(norms & value),極具文化資本(culture capital),能理順不同階層的利益。可是古人說「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他們對下階層的生活未必了解,且因有既得利益,易有「官商勾結」,維護統治階層利益的傾向,難以「理順」。那些低下階層出身,會較理解和同情基層的苦難。傾向民粹主義(populism),制訂政策會較照顧到基層的利益。可是由於或許受過社會的上階層甚至建制(Establishment)的壓迫,對上階層和建制會懷有仇恨之心,亟欲改變社會制度。可是對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不能理順,倒頭來好心作壞事以至「禍國殃民」。

我很想知道關於朱元璋的生平,結果讓我讀到岳曉東教授一篇分析朱元璋人格的文章,該文的觀點我不複述了,有興趣的請自行參閱。不過我覺得與其說「該讓社會精英還是平民百姓當領袖」,不如說這是「人心」的問題。上階層的對基層人缺乏理解和同情,只維護個人、本家族和階層的利益。基層出身的又缺乏文化資本,不理解上階層的文化知識,對他們仇恨。不了解他們是如何得到這一切(當然這有不公平不公義之處),不夠寬宏大度。報載毛澤東原來是很崇拜朱元璋的,因為大家都出身草莽後來又當上九五之尊。可是毛大概只看到朱氏光輝的一面,還學懂了他的權術。可是卻不大了解朱氏的心理演變,缺了當「王者」的雍容大度。「建制」或許多有不平,制度或也可變改。只是能把這一切都看通看透的又有幾人?

回應Fifi倉海君:首先多謝你們的欣賞,只是這一周因公司搬遷我會工作較忙,心情到了這一兩天才較好。或許我要再多找資料和適量轉引岳曉東的原文才能修訂和轉刊新春秋

Labels: , ,


Comments:
要看透真的是另一種境界啊!
 
有意思,你把這篇在Pandemonium再貼一次行嗎?另外可否講一講你自己的看法?

你在那裡要寫多點東西,因為我要偷懶,呵呵。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