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好人」一生都平安?

內地有一首叫好人一生平安的歌,可是香港歌手側田也有一首好人。可是「好人」們的際遇卻大不相同,原來今天網絡上的好人文化居然指「對愛情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人」。這種「好人」還能不能「一生都平安」?難說。

一次講道傳道人講羅馬書5:6的「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傳道人解釋說「義人」(righteous man)雖然很正直、很正義,卻未必懂得關心人。「仁人」就是「好人」(good man),有愛心和同情心。我想到一些人(或許我也是)雖然心地很善良,甚至很正直。卻不「圓滑」,不太會與人相處。有牧者說我很像「拿但業」(Nathaniel,聖經人物)「心裡沒有詭詐」,結果我查考拿但業這個人物,原來他很直腸直肚。當他得知耶穌是一個拿撒勒人,立時說了一句:「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結果耶穌讚美他是個「真以色列人,心裡沒有詭詐」。

孔子管那些和稀泥的,誰也不得罪的老好人叫「鄉愿」,認為是「德之賊也」。他要的「好人」又是怎麼樣的呢?「善者好之,不是者惡之」才算。

曾經一次聽一位傳道人講道,說耶穌說的是一口有「加利利(Galilee)口音」的語言(忘了是希伯來語還是阿拉美語),這種口音是當時的人看不起的。結果我聽完了就跟傳道人說:「我聽了你的道,以後就不要再取笑陳水扁說的國語一口閩南口音,還有英語說得很爛的同學。」近日看曾霖芳牧師的《釋經學》,多希望懂得箇中方法讀經。當然,也別忘了要做「好人」,讓 神保守一生都平安。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