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讓媽媽、讓大家看到藍天白雲------記反對屏風樓宇大遊行

今午參加環保觸覺舉辦的「反對屏風樓宇大遊行」,我特別到紅磡乘天星小輪往新天星碼頭。新碼頭一點兒特色都沒有,一句話就是一個碼頭。到舊天星碼頭聲援一下為反對拆卸舊碼頭而靜坐絕食的學生,剛巧一班穿著各式民族服裝反對種族歧視的遊行隊伍經過舊碼頭,我和一班示威者在歡呼迎接。我碰到一位穿著寫著「La Salle'65」的風衣的老校友,我說:「你是喇沙'65,我是94年畢業的啊」,大家握起手來。

離開碼頭後往出發點中環遮打花園,看到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環保觸角的黎先生、「醫生叔叔」陳以誠(上述三人皆發言後即匆匆離去)、立法會議員蔡素玉(外號蔡菜子)、王國興元朗區議員麥業成等先後發言。後來浩揚和一班大角咀街坊到了,大會派發藍色的口罩給參加者,象徵「屏風樓宇」林立只會讓人呼吸不到新鮮空氣。我也向參加者、記者和途人發介紹環保觸覺的單張,在場的媒體有亞視商業電台有線電視NOW等。

我們在遮打花園出發,經花園道往香港禮賓府(前總督府)。沿途呼口號「還我清新空氣」、「還我藍天白雲」等,途中經過政府總部見到反對種族歧視的示威者在集會。在禮賓府與Sam會合,集會以後齊往舊天星碼頭聲援學生,大家在碼頭大合照。隨後浩揚等人乘車回大角咀,Sam停留在碼頭拍照,我則在那兒碰到洛謀。後來,與Sam道別,乘地鐵到林浩揚議員辦事處拿月曆,再乘的士和30X探外公。

所謂屏風樓宇,簡單一點說就是一排排猶如屏風或萬里長城般的樓宇橫亙在市區中。它遮蔽了海岸線、阻擋了視野、妨礙了空氣流通,樓宇與樓宇之間的空間幾乎狹窄得可以隔窗握手。新元朗中心甚至成了所謂「三明治」,就是兩組樓宇夾在新元朗中心中間。屏風樓宇以西鐵沿線物業最嚴重,我家附近的翔龍灣搞不好也是屏風樓宇。家母常說香港很難看到藍天白雲,內地更糟。今天的遊行真有意思,無分彼此,不分,如我跟一班籍人士派單張說的"For Hong Kong, for our future"。

明天是國際移徙者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今天在皇后像廣場有相關活動。由 新城電台主辦,主要對象是菲律賓人。從禮賓府回程時經過遮打花園看到猶太人團體搞慶祝燭光節(Hanukkah)的活動,那是紀念公元前2世紀馬喀比(Macabbees)家族對抗羅馬人的起義。

延伸閱讀:
明報:團體遊行反兩鐵蓋屏風樓宇
明報:示威者在花園道與警方衝突
Yahoo!知識:咩(粵語:什麼)叫屏風樓宇?:有關於屏風樓宇的定義和環保觸覺和林浩揚議員辦事處的相關調查。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