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李徐大婚我所想到的

近日商人李兆基的兒子李家誠和模特兒徐子淇悉尼大婚,全港矚目。恒基兆業的員工(不含附屬公司)不分職級都能獲得港幣壹萬元的利市,叫我等打工仔口水直流。讓我想起世說新語的故事:晉元帝太子降生,大宴群臣,給群臣每人賞賜一份禮物。結果殷洪喬說:「太子降生固然普天同慶,可是我對此又有什麼功勞呢?皇上的禮我實在愧受了!」元帝笑說:「這件事你又豈能有半點功勞呢?」

我又想起聖經一則比喻:一個葡萄園主清早雇人給他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的工資是一錢銀子。他分別又在不同的時間雇用了好幾班工人,到了晚上園主發薪,不管先雇後雇的也是各得一錢銀子。清早就工作的就埋怨說他們幹了一整天勞苦受熱,跟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的,都只得一錢銀子,太不公平了!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有虧負你喔!我和你講定了不是一錢銀子嗎?......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

我不知道李兆基、李家誠和徐子淇是不是基督徒,報紙說不是,雖然徐子淇拍攝過影音使團製作的福音電影最激之手,不過李兆基倒很像那位君主和那位園主。我們還是不要羨慕了!不過我粉不明白,為什麼殷洪喬要把友人託他送的三百封信統統丟進江裡?

延伸閱讀:
世說新語.排調篇關於上述故事的原文
禮賢會灣仔堂:上述經文的原文和解說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