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正名與「你」

今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母校香港樹仁學院正名為「香港樹仁大學」 (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為此家人也感到很高興,我沒有很特別的感覺。或許覺得那是遲早的事,或許就是正了名那份情意結還是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方能消除。想補修以達到「名正言順」的「學位」(degree)要等等了,因為是分科系按期搞的,不竟歷年學生眾多,我認識有念中文系的朋友已在補修了。

記得我在當時的樹仁學院修讀時,中文大學有一份叫大學線的刊物在各院校派發,就是樹仁沒有。我曾問是不是就是因為我們不是大學,所以沒有大學線?還有雕塑國殤之柱在各院校巡迴擺放,也是沒有在我校擺放。回想,樹仁有空間放「嗰碌柱」(粵語:那根柱,我對該雕塑的戲稱)嗎?結果我在城市大學看到「嗰碌柱」我非常激動,現放在香港大學

我念的是社會學,不過院校的老師的approach比較傳統。當別的院校有機會接觸如後現代主義、後殖民主義的理論,我們還是功能學派、衝突學派的經典理論。有朋友說:「你自己看吧」。結果在Yr 3有機會學習後現代主義我很高興,Yr 4還來了一位approach比較新的老師,讓我彌補了某些缺失。

近日時代雜誌選了「你」(you,意謂網民)作為年度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曾幾何時我總覺得那所謂「年度風雲人物」實際是「美國年度風雲人物」,不是(原文也沒有)「國際年度風雲人物」。不過我也為此感到與有榮焉,因為一般人(包括了我)也在創造歷史。不過有報章說這個結果很媚俗,也有電台節目主持人說忽略了所謂「數碼鴻溝」的問題。就是一些人較會操作電腦,能夠獲得很多資訊並創造財富或機會;有些卻因為貧窮,缺乏相應的設備和機會,甚至因各種原因電腦技術不怎麼精湛(那就是我)而未能獲得相應的好處。是啊!有人寫blog拍YouTube弄得街知巷聞,全球和應;有人卻苦戰多年,未得聞問。連媽媽看了相關新聞也剪下那些所謂「熱門」網站,囑咐我有空看看云云。我想到的是根本沒有「必看」網站,我不看或沒興趣看根本不代表些什麼。

感謝肥榮和各好友的祝賀。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稿
星島日報:《時代》雜誌選「你」為今年風雲人物

Labels: ,


Comments:
祝賀正名!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