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情若真,何必苦惱自嘆?

今晚家母要跟外公吃飯,本欲往老好清香(我家附近一家閩南菜館)。誰知經過門口看到老闆拿著原本掛在菜館內的月曆出來,告訴我不做了。我說不是貼著「內部整頓,元月二十日重開」的告示嗎?他說是頂讓給別人做,我很喜歡老好清香的春捲(不是炸的,用薄餅皮包括蚵仔、肉碎之類)、炒年糕和炒麵線。東主是基督徒,所以每次(尤其是星期六)老闆娘總會問我「返教會麼?」

近日一個電台節目探討「要是女方學歷比男方高,要談戀愛這是不是障礙?」訪問了一位年輕男生,他說最多會進修,現在就去讀書。結果主持人覺得他很幼稚,因為學問縱然可以日後追補,可是涵養、識見和品味很難短時間就可以趕上。我想到幾年前台灣的失戀雜誌搞過一個調查,假設一個在研究院畢業的,卻愛上了一個高職生(按:高級職業學校,大概等於香港的IVE)。彼此觀念確實有差距,可是卻真心相愛,應否在一起?結果有13%的受訪者選了「鼓勵對方進修,拉近距離」。可是雜誌認為這毋寧說是對社會觀念的反擊,不如說是對主流價值觀的靠攏。因為造成觀念差距的,不是學歷,而是生活環境和日漸形塑的思想

我沒有這樣的經歷,反而有一些學歷比我高上很多的朋友。可是學歷卻從來不是我們友情的障礙,天南地北無所不談。連我也不知怎麼解釋,只得拋出一句說了等於沒說的「或許,這就是愛」。不過,我倒知道報上曾刊登有男生不知何謂Gucci(一個著名品牌),還把這個宇念成"GU-si",還要問是不是麥兜裡的角色「菇時」。有人甚至把鄧麗君的名曲恰似你的溫柔中的「我們卻都沒有哭泣」唱成「我們卻都沒有Gucci」,要是女生在乎對方懂不懂、有沒有Gucci也實在有點兒市儈了!(能說沒有品味麼?社會學家說那叫「文化資本」)

一日媽媽問我何謂「留學」,結果我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釋義是「到國外求學深造」。再查「深造」,釋義是「進一步研究進修」。結果她說「深造」就是主眼,所以在她心中在國外念大學才算「留學」,要是在國外念中學只能說成「讀書」。我沒查過真的沒想過有這麼的區別,雖然偶爾會覺得家人對於「學位」、「文憑」、「大學」很在乎,分得涇渭分明。近日香港樹仁學院正名為香港樹仁大學,親戚們,就是外公也要問及關於補修的問題。對於母校突然受到媒體的哄抬固然感到榮幸,只是「學位」、「文憑」的情結要撫平似乎還是漫漫長路。

談到外公,大家平日最關心什麼時事?保護皇后碼頭?食物衛生還是......曾幾何時Patrick念茲在茲的「倒扁」 當然不在他的視野啦!他除了兒孫和跟兒孫相關的時事(?!)別的根本不理,或許也不懂。

昨晚「課堂由我創」節目談到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用了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作語文教學,還請了名作家陶傑來分享。雖然學生的分享難免是教師或當局expect他們說的「合作精神」、「聽說讀寫」,但總算沒那麼宣傳味。我想起了《神鵰俠侶》的主題曲「情義倆心堅」,很欣賞歌中說的那種愛情觀(或友情觀)--情若真,不必相見恨晚,也無須苦惱自嘆。送給大家:



情義倆心堅 原唱:張德蘭 這裡選的是劉德華

曲/編︰顧嘉煇 詞︰鄧偉雄

情若真 不必相見恨晚
見到一眼再不慨嘆
情義似水逝去 此心托飛雁
遠勝孤單在世間

情若真 不必驚怕聚散
變化轉瞬也應見慣
誰願去揮慧劍 此心托飛雁
縱隔千山亦無間

*愛比朝露 未怕短暫
存在倆心堅 情不會淡
別去已經難 重會更艱難
愛火於心間 不冷

#情若真 不必苦惱自嘆
縱已失去也可再挽
情緣至今未冷 此心托飛雁
那怕悲歡何妨聚散

重唱 *,#

情緣至今未冷 此心托飛雁
那怕悲歡何妨聚散

延伸閱讀:
開飯喇!老好清香
老好清香(福建):圖片集
女孩子會嫌棄她的男友比自己學歷低嗎?
這樣的愛,分手後當然可以是朋友!

Labels: , , ,


Comments:
我是EVA(IRENE)的朋友,看了你的文章(你很憤世嫉俗嗎?哈),我的書(魔朵的秘密)在香港沒有賣,也許可以上網路書店訂吧,幫我跟IRENE打個招呼!
 
Hihi Eva,打招呼打到這裡來了,哇哈哈!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