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07

 

到那日,公義冠冕定為你存留

以下文章原載於這份刊物,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外公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六叔公。雖不常見面,因為相同的信仰讓我們有著共同的話題(2009/7/10按:甚至喜歡同一個電台節目!)。本文略有修改以切合現況(2009/7/10按:2007年2月時的情況):

歐陽學詒──永不言休,奉獻給主

歐陽學詒先生今年76歲了,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稱他為歐陽叔叔。他思想敏捷,行動靈活,反應爽快灑脫。接過他的卡片一看,才發覺他身負的工作崗位可不少:王肇枝中學家長教師會榮譽顧問、王肇枝中學董事會會董、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員、普通話教師學會會員、普通話專業導師。

他退休前在香港中文大學當會計和總務工作(按:我幼小時每年要去一次中大參與他們的聚會),那時,他已參與教會的財務服侍。他1992年退休後,看到身邊退休的朋友和同事賦閒無所事事,他不甘心這樣渾渾噩噩渡過餘生,覺得應該將人生奉獻給主,貢獻社會。所以他積極參與教會事奉,將才華和知識全然獻給主;又在老人中心服務,教授普通話和書法,為教會的4間幼稚園打理財務,教授兒童及老師普通話。他的普通話是在1948年因工作的需要而學來的(按:當他告訴我「1948年」,我很驚訝,我說那時候還沒有漢語拼音方案喔),想不到被 神使用來服侍人,為了回應神的託負,他還報讀了香港浸會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合辦的第一屆普通話教師證書課程,使自己更合 神使用。他將服侍所獲得的導師費,以父親的名字成立了「歐陽瑞勛基金」,獎勵學生努力讀書。起初他把基金存放在銀行,後來,買了中華電力的股票一萬股,2005年時巿值有45萬港元。

歐陽叔叔與妻子結婚43年,夫妻恩愛度日。可惜妻子於5年前患上肺癌,歐陽叔叔悉心陪伴妻子,為她安排活動,調劑她枯燥的生活,好讓她不致整天呆在家中。他教妻子讀普通話和朗誦民歌,例如「草原姑娘」;教她書法(按:他工書法,我的房間就貼著他親書的主禱文),又和她玩「一籮麥,二籮麥」的拍手掌遊戲,類似今天兒童愛玩的「何家公雞何家猜」,想不到二人年齡加起來百多歲,仍童心未泯,這樣體貼的丈夫,實在難求。

2005年1月,歐陽叔叔特別搬進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樂彩頤居,交了50萬港元的永久租金,目的是希望患病的妻子在設施較好的地方生活。這個屋苑設施齊備,環境優美,內有圖書館、泳池和各種康樂設施。可惜,入住不到一個月,妻子安息主懷。歐陽叔叔傷心不已,幸而女兒(按:去年才受浸)每晚陪他吃飯。祈禱和對主的信念是歐陽叔叔的最大慰藉和力量來源。他明白今天地上的短暫分離,將來在天家永遠的相聚,主的應許醫治他傷痛的心,使他重新振作起來(按:我也盼望如此),投入服務社會。

這下子,他可真忙碌呢!(以下指2005年)8月應美國牧者邀請,教授兩個普通話班,10月又在自己居住的屋村教三個普通話班,兩班是給屋村管業處的高級行政人員,一班是給居民。此外,還有教會的服侍,教授書法和普通話。歐陽叔叔寫得一手好字,每週為教會及4間教會的基址寫講題,以前還包辦教會裏裏外外的橫額。現在,在特別的聚會,例如8月的會慶和9月大埔基督教教牧同工會的第19屆培靈會,才由他寫橫額的。

感謝主,神賜福給他,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服侍祂。

延伸閱讀(2009/7/10增補):
永不言休
大埔浸信會會刊:努力耕耘.必有收穫
香港衛生署長者健康專訊2009:第二十八期:歐陽學詒:朝露夕陽、錦繡人生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