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可聽過圖中這個品牌?

小時候家裡就有這個品牌的產品,如洗澡用的紅色水盆,家人說早年還得直接從英國郵訂來港的呢!小時侯就看過印刷精美的Mothercare郵購目錄,也難免要問Care怎麼解啦!近日總是講回歸十年,有些人緬懷英國統治的日子。認為英國人帶來了較理性的思想、教育和法制。近日讀到一本書,談到五六十年代香港盛行的英國產品----蜆殼石油(Shell)白蘭氏雞精(Brand's)保衛爾牛肉汁(Bovril)能得利(Rowntree's)果汁橡皮糖(今天是我的生日,公司也買了蛋糕、泰國林真香雞肉條和能得利果汁橡皮糖給我慶祝,有了,我現在的公司也是英國公司哩。還有,我是跟梁朝偉同日生日的),有些產品至今仍然家傳戶曉,有些對新一代就很陌生了。

有些人喜歡英國文化甚至「哈英」,有些人就不以為然。記得預科的時候,我從書本上得知一位畫家的名字居然叫「仇英」。我想,他的名字怎麼取得那麼「愛國」?後來知道他是明代的畫家,搞不好當時的中國人都不知道英國在哪兒。還有,要愛國也是不要仇恨別的國家吧。

6月28日補述和回應貓空子:我印象深刻的英國產品喔,是其樂(Clark's)皮鞋,因為我也有。交通工具方面,最記得利蘭(Leyland)的巴士,錢箱寫著阿克斯橋(Uxbridge)這個地名。早年地鐵九鐵列車,寫著「Metro-Cammell England」(都城嘉慕 英格蘭)。都城嘉慕的總部在伯明罕(其實「伯明罕」這個譯名根本不對,我的英籍上司也是念成BURR-ming-um),據我曾在英國留學的舊同事說,英國的巴士哪怕是很小的配件都得在伯明罕訂。新聞說應倫敦地鐵的零件居然老舊得eBay也eBay不到,要到運輸博物館找!自瘋牛症以後,Bovril已不再用牛肉調製囉。

很多早年的英國產品真的是英國產品,現在都給購併囉。能得利果汁橡皮糖和寶路薄荷糖(Polos)從前的確是英商能得利公司的產品,現在是瑞士的雀巢(Nestlé)的喔。Shell是英荷合資的,馬莎從前是叫天祥(Dodwell)的啊。

貓空子說中國內地的貨品雖然價錢便宜,可是哪怕貼上了防偽鐳射標貼,你始終還是會擔心它的品質。我想到內地的古綿純酒,曾在廣告宣稱「以往的防偽包裝已不能有效防偽」。今天在公司吃煎釀三寶,我公司附近有兩家賣煎釀三寶的粉讚。一家叫靚靚,HK$5四件,我喜歡它的春捲;另一家叫美味軒,HK$6四件,雲吞較讚。近日約克郡水災,也影響到英國本土貨物來往。

延伸閱讀
Carolkids:食得嘅綠寶石:談到Dodwell和它的產品。

Labels: , ,


Comments:
同你講聲生日快樂先!

你看過我寫的第一本小說,應該知道我對殖民地時代的歷史有多眷戀吧!(如果晚點你看到我正在寫的第三本,相信會發現更多…).

英國產品給我的印象就係幾十年都唔會點換包裝, 但內容物的品質你可以安心. 鄰國貨品雖然平, 但even佢貼左防偽鐳射標貼,但你始終都會擔心佢的品質…

小時候,很愛吃能得利黑加侖子糖,小時候看電影,媽媽一定會買一筒給我吃!仲有較平的保路(不是狗糧,是簿荷糖),也是學生時代的提神食糧.保衛爾牛肉汁更是小時候的撈飯良品,不過後來英國有瘋牛症就不敢再吃了!此外,本人覺得雞精的味道太濃,所以對白蘭氏也敬而遠之!(我記得而家佢都係泰國製造了)

除了以上你說的食物外,我還很愛吃jacob的克力架和朱古力,仲有fox果汁糖(現在都給馬來西亞做了). 每次回香港,幾乎都去馬莎百貨狂掃英國餅乾和糖果! (雖然台灣剛剛開了一家馬莎,但位於高雄,而且聽說價位比香港高,所以只好打退堂鼓)

除了食物外,其實以前身邊很多英國貨...記得香港倒後鏡節目說過,香港返還前的女皇頭硬幣全都是英國進口的來路貨, 而返還前的九鐵/地鐵車廂,大部份型號的巴士,消防車都係made in uk.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