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英雄何竟打蒼蠅?

昨午在快週刊讀到一篇訪問皇后碼頭事件中的示威者的報導,文中引了電影《旺角卡門》中角色烏蠅(粵語:蒼蠅之意,張學友飾)的獨白:「我烏蠅寧可當一天的英雄,也不要當一輩子的烏蠅!」

雜誌用「英雄」形容皇后碼頭事件中的示威者,他們算不算「英雄」實在見仁見智。恕小弟少看電影,搞不好看過早忘了。(按:片段於19/11/2008補上)沒有人希望當蒼蠅,「烏蠅」大概也不甘心一輩子當小人物,一天要吐氣揚眉,哪怕只當一天的英雄。我想到前天下午我在公司手拿計算機拍死一隻蒼蠅。同事驚愕之餘,我說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打蒼蠅了,還起碼打死了兩隻。眾所周知,蒼蠅是有複眼,根本很難捕捉,遑論拍死。我的公司衛生條件也不至於差得蒼蠅滋生,只是不知何故近日常有蒼蠅。當然我也希望公司生意滔滔,不要常常「拍烏蠅」。只是我讀到這句獨白,再想到自己這樣的舉措(恐怕信某些宗教的朋友會說我在「殺生」),真有點戚戚然。

我想到我認識一些很有才華的朋友,有才女之稱。只是因各種原因,在職場卻要幹上「小妹」的工作。而我,更落得在公司裡打蒼蠅!當然,下班以後,我大可真的跑到皇后碼頭當一回「英雄」。只是就是英雄甚至超級英雄還是得謀生,偶爾打打蒼蠅也不為過吧?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