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宋帝昺真的在這兒跳海嗎?

今天又可以提早五分鐘回家。今晨乘28號巴士上班,一乘客跟司機攀談,談到該線公車總站將遷往永安廣場(現於YMCA附近)和皇后碼頭事件。乘客見我讀聖經,得知彼此都是基督徒,相互握手致意。今天周四,尖沙咀公共圖書館閉館,選擇留在公司叫外賣齋飯。

近日為了尋找有關「823金門炮戰」的資料,偶爾找到金門日報的網站。一看愛上,從此天天覽閱。該報常提到「魯王」,我想了好幾天才想到他就是「南明四王」中「福魯唐桂」的魯王(是中三時念中國歷史時老師說的)。自滿清入關建立清朝以後,明皇室後人逃到華南地區建立流亡政權以抗清,史稱「南明」。魯王逃到了今天福建省金門,為該地區留下了好些史蹟。近日一位台大歷史系教授在當地發現了跟這位「魯王」相關的文物,使當地媒體連篇累牘的刊登有關「魯王」的文章。

我讀到相關報導,讓我想起了宋帝昺(音炳)。在原啟德機場附近,有一個宋皇臺公園 (離我家不遠喔!坐11B),放置了一塊刻著「宋王臺 清嘉慶丁卯重修」(圖)的石。當南宋末年,蒙古軍隊大舉南侵。宋端宗趙昰(音是)和趙昺被元朝軍隊相逼南逃避難,途經香港九龍半島的一座山(後來稱為「聖山」[Sacred Hill])。他們曾到了山上一塊估計約有300公噸的巨岩休息。最後趙昰病死香港,而趙昺則在崖山(今廣東新會)海戰戰敗後隨陸秀夫跳海自盡。後來附近的民眾在那塊可以容納50多人的巨岩上,刻上「宋王臺」三個漢字。當二次大戰的時候,港日當局擴建啟德機場,把聖山炸毀。光復後把遺石整修成長方形,安置於宋皇臺公園至今。

小時候,我真的以為宋帝昺真的在那兒跳海殉國。後來在歷史讀到宋帝昺是在崖山跳海自盡,我疑惑了,後來才知道他們只是在香港停留逃難而已。不過,能夠了解歷史的真實,並能把自己生長的地方的地方史連繫到國史也實在是好事。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對宋皇臺的介紹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