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沒有五色筆,也要有一顆天使心

讀到友blog一篇文章,談到七十年代的心算神童羅文輝,他小時之所以能速算,是因為總有一把神秘「聲音」告訴他答案。只是長大後漸聽不到,最後便淪為在滾滾塵中掙扎的折翼天使了。我當然不相信這個傳聞,但我想起大專時上大一國文,莫德光老師教《文獻通考序》一文時問我們江淹是誰,我問:「是江郎才盡那個嗎?」

是啊,傳說江淹小時候上天賜給了一支五色筆,於是江淹從此就能寫出很好的文章。可是一天上天要把他的五色筆收回,於是江淹再寫不出好作品了。當然,這個故事也不是真的。反而媒體近日提到「神童」事件,更多引用的是王安石傷仲永,連一位朋友寫關於相關事件的文章也題為《傷凱琳》。大意是說一位叫方仲永的小朋友,從來沒見過書寫用具。五歲時他突然問父母要書寫用具,於是題了一首詩並自署其名。結果仲永四處帶他作詩賺錢,很多年之後他就跟常人沒有分別了。

羅文輝跟方仲永比較相似,他小時因超強的數學運算能力獲邀在電視節目《歡樂今宵》表演,以心算計算4位加減數,與使用計算機的主持比賽而勝出,技驚四座。但他卻未獲適當栽培,反而被迫不斷訓練心算能力和進行表演,升中後他更對理科、數學失去興趣,長大後更曾任職肉食工人,未能有很卓越的成就。當然,我相信沈詩鈞和何凱琳大概不會至於方仲永和羅文輝的命運。好友形容「神童輝」是「滾滾塵中掙扎的折翼天使」,我想到有親友會為沈詩鈞慨嘆「可憐白髮生」,會為未能像何凱琳有很高的EQ、很好的說話和對答技巧深感自慚形穢。我想到的是,就是上帝沒有賜給我一支五色筆,你和我有的,是一顆天使的心。當然我不能期望「滿街都是天使」(「折翼」天使或許滿街都是),但總比友人說的「神童滿街走,天才多如狗」來得更美更有人味吧。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