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開諮詢大會

今天休假,到我家附近今天新開幕的四海遊龍鍋貼專賣店午膳。點了鍋貼、牛肉麵、豬排、豆漿。味道尚好,惟等候時間較長。廚房亦見混亂,樓梯沒設斜台,對長者和殘疾人士不夠方便(friendly)。四海遊龍鍋貼專賣店在1993年在台灣創立,2002年於上海開設分店。

午餐後往九龍城民政事務處,拿了一些選舉報告書和一份星島日報九龍西區地區報,有浩揚的專訪。然後乘天星小輪到位於灣仔選舉管理委員會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開諮詢大會。大會於1430正式開始,1515結束。但我早在1400到達會場先做「功課」,就是閱讀指引。隨後兩台(即亞視無線)和各報的記者到場,聽他們說明天他們要採訪顏福偉案,有記者曾到廣州採訪雪災和到廣州交易會。出席者有廿多三十人,不過如一位參加者所言,「行家」多,市民少。又是的,大部份的「市民」都在上班,「選舉」這玩意兒除了「行家」誰關心?

後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博士(Dr Robert CHUNG Ting Yiu)到場。我跟他說:「上星期六(你主講)的香港家書(按:香港家書香港電台第一台逢周六0900-0920播放的節目,每集邀請學者、議員、官員和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鍾氏的觀點見該節目和此連結,他自1991年已在港搞各式樣的民意調查。)我有聽喔」「給一點意見喔!」。大會先由選管會主席彭鍵基先生簡介大會的重點,發言者只有三人:鍾庭耀博士、莫乃光前綫代表柯耀林,就點票、部落格使用和票站調查提出意見。

柯耀林提到近日他曾赴台觀戰,發現他們的點票方式很土炮(香港俗語:原始、土法),就是亮票和唱票,這樣能讓公眾人士都能得知該選票的意向。他們只需兩三小時就點完了票,不像2004年立法會選舉搞到早上四五點。還有覺得點票站的人員經驗和訓練不足,很多時他們要看到指引才會行事。還有充作投票站及點票站的社區會堂資源不足,連橡皮筋也要找很久。莫乃光則提到如果候選人要在選舉期間開部落格,每晚要把公眾的留言和回應印出,並燒製成光碟送交選管會很不便。

有關建議指引的諮詢期由25/3/2008至23/4/2008,書面申述可郵寄往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的選管會秘書處,亦可透過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reo.gov.hk)遞交。

延伸閱讀:
選管會新聞稿: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開諮詢大會明日(2008/4/10)舉行
星島日報(2008/4/10):林瑞麟:票站調查聯繫免申報
YouTube:有線新聞台2007-11-19:選管會主席彭鍵基總結區議會選舉
YouTube:香港電台:14/11/07重點新聞:本星期日(2007/11/18)舉行區議會選舉
星島日報(2008/4/10):顏福偉庭上自認雙性戀
蘋果日報(2008-4-11):鍾庭耀斥港府規管不力港大擬即時發送票站調查
明報(2008-4-11):候選人做票站調查 鍾庭耀不建議規管
香港文匯報(2008-4-11):「虛假告急」拉票 鍾庭耀倡譴責
大公報(2008-4-11):選舉諮詢會車馬稀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