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敬悼柏楊

昨晚媽媽告知,她從香港電台節目公民社會得悉台灣作家柏楊去世。節目中主持人曾志豪選了一首綠島小夜曲,寓意當年柏楊曾囚禁於綠島。我立刻拿出一本黃色封面,八十年代星光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人史綱,紙質已經變兼很破爛,證明書主曾很用心讀這套書。我有位朋友很希望閱讀《資治通鑑》,結果找到了《柏楊版資治通鑑》,我也特別借了第一冊。

很慚愧,柏揚的扛鼎之作《醜陋的中國人》我沒看過。不過我對他的中國人史綱印象很深刻。一來我的版本是最原始的版本,第二我深深佩服他當年在獄中參考資料很匱乏,在這麼hostile的環境仍寫出這樣的巨著。我印象很深刻他在講「盤古開天闢地」之餘,也說到日本人和創世記中的創世故事。說到天神們決定要創造一個世界,派了伊奘諾和伊奘冉兩兄妹負責這個任務。伊奘諾把一支寶矛投進水中,水滴就化為一個個神聖的島嶼。水滴共4223滴,所以日本就恰恰有4223個島。(我很想知道,真的嗎?這包括了北方四島庫頁島和釣魚台列島嗎?)還有柏楊提到中國境內有「馬來人」,我很後來才知道我國海南島Utsul人。就是馬來人的一支,不過被當局識別為「回族」或「未識別民族」。

因為我的版本是出版於「解嚴」之前,所以所用的地圖仍是包含了外蒙古的「秋海棠」地圖,地名仍然是例如「北平」、「綏遠省」之類的地名。在《柏楊版資治通鑑》他得承認這個九十年代的版本終於可以用現時大陸當局使用的版圖和地名了。我曾在我的大一國文老師莫德光先生聽說過「蘇秦與燕國太后通姦」一事,這在《柏楊版資治通鑑》第一冊得到了證實。

敬悼柏楊(1920年3月7日-2008年4月29日)

延伸閱讀:
肥榮:感謝柏楊
YouTube:BEGIN:島人ぬ宝:在YouTube的過程中偶爾發現,記得Jocelyne曾介紹過,那是2002年沖繩(Okinawa,即琉球[Ryukyu])本土「收復」(按:日語漢字原文為「復歸」,「收復」是Jocelyne的翻譯)30周年的主題曲,未知是不是這首。
貓空子:哀悼柏楊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