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破陣子--政府委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有感

近日政府委任了8名副局長(under secretaries)和9名政治助理(Political Assistants),部份來自政黨(兩位是民建聯的,一位更是自由黨成員楊孝華的兒子楊哲安,有政治分贓之嫌)。有幾位是年輕人智庫的成員,一位更可謂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大家記得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嗎?)這批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比較年輕,一位還只有28歲。

當我得悉這個消息,讓我想起了下面的一首詞。雖然這次任命受到很多的批評,公務員架構疊床架屋。一堆的spin doctors(政治化妝師,有人譯成「司騙」[仿照「司徒」、「司馬」的構詞方式,是spin的粵語諧音])走進了政府,叫人「羨慕」的「年輕」「才俊」背後不過是一層畫皮!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點秋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 有人說辛棄疾連「做夢」也想起了「吹角連營」,想到我曾經一晚也夢見自己身穿紅衣在西門町參與「倒扁」行動。(或許,我實在忘不了那激情的歲月。不過,總算讓我夢想成真)醒來的時候,我想要是我能夢見(我實在不好說出她的名字)就讚囉!
# 的盧:劉備的坐騎,讓我想起了「馬中赤兔,人中呂布」的赤兔馬。也讓我想起中一念歷史時,老師說Alexander the Great的戰馬叫Bucephalus

延伸閱讀:
明報:張文光:馬房政治的一片噓聲
中國日報:8年輕副局長 近半非專家 學者質疑拉雜成軍 特首:需時磨合
香港文匯報:新近委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後特區政府架構圖
張桑悅楊哲安普吉(泰國布吉)島結婚 舒淇吳佩慈到場祝賀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