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一人有一個理想

近日在友Blog讀到一則留言,留言者要求Blog主講講「你理想中的人生」,結果我回應以何韻詩的名曲艷光四射的歌詞:「霓虹人生,光照萬民,於災難裡派出飛吻。這個時代有著我,便能一洗灰暗,燦爛到不行」Blog主的回應卻是「發脾氣時,理想人生就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心情平伏時,還是想身體健康,工作收入可以維持小康生活。能否有幹『大事』的機會,就要先看自己努力了。」

撇除了道德的層面,盼望「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竟是人類很原始的的天性(罪性?)。我實在佩服好友的坦率,換了我實在不敢這樣說出來,不過大概只是停留在「發脾氣的時候」吧。新約聖經.雅各書說:「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不過「理想中的人生」還是值得談論。我想起黎瑞恩和三位歌手合唱的《一人有一個理想》,歌詞透過四位女孩子的口說出四種不同的人生觀。或許我四樣都有一些,只是想當那位愛情至上的,卻苦無對象;想當那位頂天立地的,卻缺乏那份個人魅力和超卓領導才能;想當那位活在時尚尖端的,卻沒有敏銳的觸角,盼望為人們落力演出,又欠缺演藝才華。何韻詩說的那種盼望能當「民眾的甜心」(原文是「人民甜心」),要在災難中給予人慰藉也不太難達到,當志願者(義工/志工)吧!

我有些朋友,很努力報讀各樣課程。專業的語文的都有,有時我想,難道人生的意義就是不斷的讀書考試,不斷的評估自己國語英語程度如何如何?或許好友盼望的「身體健康,能維持『小康』生活」比較平實,過著平凡而精彩的日子都夠了。



一人有一個理想 黎瑞恩、羅敏莊杜雯惠Vani

曲/編/監製︰陳光榮 詞︰黃偉文

我 最嚮往是 日痴夜纏 情人身邊
為 熱戀生活 並不在乎 人生膚淺

我 最愛的是 盡握大權 立地頂天
事事要領先 怎麼可以 回顧心軟

*合:你若投入 就有我支持
   即使志願(決定)我們難一致
   但理想(就算性格)再不相似
   亦可一人一種舞姿
   接近盲目地對你支持*
   多麼幼稚 任性也可以
   若你想 你儘管試
   想愛誰 想怎麼處事 未介意

我 最嚮往是 直衝直撞 潮流尖端
為 冒險生活 並不在乎 人家指點

我 最愛的是 為天下人 落力表演
但 願搏世間 衷心一笑 溶化積怨

Repeat *

#合:這些正是朋友 那本意
   若你要我的一票
   只對人 即使不對事 亦賦予#

Repeat *#

延伸欣賞:
地球另一端的等待:一人有一個理想
杜雯惠:五月的陽光:現在我彷似在等待,等,等那一天來;莫道你心痛不可奈,我心更哀。若問我想找的所在,找、找我的將來。為著我心中的希望,生命已擲門外。看著這如病染的祖國,誰亦要奮起叫嚷!放下眼前原屬我的一切,五月的陽光在照耀。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