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清假/ 東亞銀行擠提事件

因為我的年假必須在本年10月31日前放完,所以近日也得填具表格清假。一直以來我雖也有休假,但很多時都會參與或被安排參與好些活動,難有「真正」的休息。本來家人也盼望我取假是留作旅行之用,但這些年來也因各種事宜未能遠行。但願十月能多有「真正」休息,讓本Blog經營得更好。一直以來我都會用電腦的記事本(notepad)紀錄我找到的各種資料、網站連結等等以便寫作,近日心血來潮予以整理,因為我居然連某電台節目每集所介紹的成語都紀錄下來。但願我這些資料能更有系統,找起來更方便吧。

昨天在公司聽同事說東亞銀行擠提(擠兌),結果當晚就有朋友來電表示擔心,因為他在東亞有戶口(戶頭,我就沒有了)。我說我也不知來龍去脈,只是在工作場所聽同事說是在網上流傳導致恐慌,相關資料還得立時上網查閱。結果回家媽媽說淘大分行的人龍排到牛頭角下村的球場,今早經土瓜灣分行人龍只長一個舖位。今天的電台節目主持人都盼望聽眾信任港府,不要自亂陣腳(任志剛語),還連續播了兩次同心同路(香港電台節目《我是香港人》主題曲)。

說到擠提,讓我想到預科時課堂上談到1991年的國際商業信貸銀行(國商銀行)事件,當時國商倒閉了。還有80年代時因為假帳引起嚴重資金周轉不靈,港府接管了海外信託銀行和恆隆銀行(這兩間銀行現在成了星展銀行)。結果老師說要是學校(當時我念的是一所私校)發生了什麼事兒政府「接管」又如何?我們說:「這也行?豈不是私校成了官校?」我當時想像的情景大概是教育署的人員拿著英女王的肖像(時為回歸前)和「xx官立中學」的牌匾進駐學校並掛上,別忘了,60年代廣東信託銀行和明德銀號擠提和倒閉事件是香港史很重要的一頁。

延伸閱讀:
東亞銀行:2008年9月25日聲明
東亞銀行:2008年9月24日澄清聲明
香港存款保障計劃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