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當愛成了負擔/小微加油

最近在《明報》讀到一篇文章,挺有意思。謹錄如下,有刪節。

孩子「拔尖」了 文: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霍玉蓮 插圖:大泥 原載於2008/9/23(二) 《明報》

浩明是一名「尖子」,意思是他在會考中考獲7優2良的優異成績,可提早一年升讀大學。他為人乖巧、服從、勤奮,其父母也是負責任、有禮和氣的人。30年來,從沒有吵架。可是浩明一進了大學,就患了嚴重的抑鬱症。

原來大學裡面盡是傑出人才,浩明相形見絀,十分恐慌。悄悄逃學,躲在家裡,甚至想自殺。最後還是在治療師的安慰和開導,他終於肯進輔導室。

輔導員隨意給案主分享傳記人物的故事,原來人生有各種各樣的路,有些人從高峰開始,有些人從高峰開始,有些人峰迴路轉……原本這個彼此關懷的家庭,各人都把所有不滿藏在心裡,經常怪責自己,規行矩步,背負著彼此隱藏的負面情緒

有一次,爸爸在輔導室哭了,哭訴他年幼時父親拋下他們後被欺凌的故事,這一番眼淚是人生的第二次,第一次流淚是媽媽去世的時候。有一次,媽媽在輔導室生氣了,她發現家中大小事務、一切決定都落在她的肩頭,她是從小到大吃虧的大女兒。又有一次父親和兒子在輔導室平等交談,幾乎是兩父子生平的第一次。

末了,浩明重新認識父母,比以前更輕鬆地接納了自己,收拾心情,輕鬆上路。

分析:原諒自己,不再怪責

浩明一家,原是勤奮好學的,所以,他們康復比其他家庭迅速。然而,他們上了重要的一課,學習不去抱持怪責的態度面對人生,無論這怪責向外,還是向著自己。

浩明父親怪責父親丟下他們一家出走了,又怪責自己無法給媽媽更好的生活質素。自己身為父親,步步為營,事事配合。浩明母親怪責雙親自幼忽略她,也怪責自己未夠聰明伶俐,讀不上優良大學;建立了家庭以後,一心一意送上前半生未完的夢想給孩子。浩明充滿害怕,害怕歡笑、害怕自己不依時間表工作等於偷懶、害怕父母失望的表情、害怕自己心散。

難得浩明一家早已鍛煉了負責任、努力、刻苦的精神,未學會的只是幽默、歡笑,接納別人,原諒自己

大家請細心看看插圖那段文字:「我要快樂......我要笑......我要愛人......我要愛......我要,我要做到最好......我好累......」當愛成了負擔,也實在叫人很累!「負責任、努力、刻苦」的精神固然很可貴,或許這個家庭也很像我可是過份被強調卻成為生命的枷鎖!可是一些貧困和處境hostile的家庭卻不得不如此。

昨日在報上得悉14歲香港體操女新星張微(Ivy ZHANG Mei圖),在順利村體育館練習時墮下致頸椎移位,經手術後情況仍嚴重,但會否癱瘓仍是未知之數。民政事務局局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都給張微送上花籃,今天太陽報更以「小微加油」作頭條。雖然不太叫人開心,卻是報上難得的比較正面的新聞。小微加油!

延伸閱讀:
桑蘭:祝福香港體操小丫張微桑蘭是原我國體操運動員,惜於賽前訓練時意外受傷,造成頸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癱。她的故事被收入香港的小學常識和中學英文的教科書,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
YouTube:Sang Lan 1998 GWG - New York vault accident
The Standard (2 Oct 2008):Hope for gymnast, 14, after five-hour surgery
The Standard (3 Oct 2008):Neck-injury gymnast in good spirits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