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說我傻子不打緊,堅持才是可貴

昨天到香港大會堂參觀了一個關於五四運動90周年的展覽。參觀這個展覽是因為上星期看到明報的報導,這個展覽的官方名稱是「閃亮的青春.紀念五四運動90周年大型圖片展覽」,大體沒錯:當年參與五四運動的都是很年輕的知識份子,而這些人後來也成了歷史上閃亮亮響噹噹的人物。不過在我心中或許就不怎麼閃亮、不怎麼青春,因為會場中大都是早在歷史書看過的黑白圖片,表達方式也不怎麼「青春」。想起20年前,我收到了來自北京的筆友寄給我的「五四運動70周年」的紀念封,現在是90周年,20年了!展覽會中展出了一張袁世凱祭天的圖片,古代皇帝祭天據說是為了對「天」的尊敬,這個袁世凱大概除了要當皇帝都不把「天」放在眼內了!

看到一張當時香港大學學生會成員跟校長伊理溢(Charles Eliot)的合照,按當時香港大學的學生已聲援當時在北京的五四運動。我看到Charles Eliot這個名字,想到多年前經過香港大學附近的西區抽水站及濾水廠(Elliot Pumping Station & Filters),我驚訝怎麼是紀念查理.義律(按:鴉片戰爭時率領英軍占領香港的那位)?維基一番原來查理.義律是Charles Elliot(兩個l的!),一個l的Charles Eliot是當時港大校長,中文名伊理溢。至於「義律」濾水廠那位是不是查理.義律就有待查考了。

看到一張圖片是「火燒趙家樓」(按:趙家樓是當時中國交通總長兼外交總長曹汝霖的住處)中的匡互生,我想起我在《朱自清全集》讀過一篇《哀互生》,是他嗎?果然是!我想到一些早年曾經參與許多轟轟烈烈的行動的人,後來卻人淡如菊,不想再談當年事。當然,匡互生後來還是很積極參與教育工作。參觀完了與展覽管理人攀談,說到「我也很喜歡歷史,只是中四以後因故念了理科,結果到了長大才能自己看歷史書」一位負責人說「你喜歡就自己看吧,要是你真的繼續修讀下去或許你會變成了傻子。我就念歷史,結果不少人說我很傻」我接著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不想用『港英』一詞。在香港中小學的歷史教學通常一開始就講香港開埠、三條條約(按: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以後一跳就是二次大戰。中間的事例如今天說的『五四運動』以及後來的事可能牽涉到『左派右派』的爭議,教育當局不太想我們知道沒有了」另一位女的負責人告訴我「在香港念書就是要講求精要,況且人生那麼多的事不見得事事要知道事事要清楚」課時有限可以諒宥,可是如果照她那麼說一些所謂「敏感」的史實就可以恣意刪去了。不過我很高興今天明報有關於學運領袖現況曝光的專題報導,很快「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了。

這個展覽由3月23日至4月12日一連三個星期假座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公開展出,免費入場,歡迎參觀。在港展完以後會在廣東省15個城市和其他地區巡迴展覽。會場有相關書籍出售,介紹五四運動、南京大屠殺、二次大戰中的香港等。縱然大家無須同意展覽當局的立場,可是我最impressed的,是有一班人對歷史,甚至那麼遙遠的歷史仍然有著那份執著和堅持。今年的「六四」要特地請假才能出席紀念會(七一還是不能來),anyway,希望在那天能在維園看見你。

延伸閱讀:
五四運動90周年圖片展開幕
中央電視台:相關活動視頻
維基百科:五四運動

Labels: , , ,


Comments:
請問你有該展覽的單張或小冊子嗎!?
麻煩sd至:kristy6c@yahoo.com.hk
thanks
 
scanning 需時兼技術所限(因家裡沒有scanner,而且只能SCAN A4 SIZE),最快明晚才能給你。要不然我有SPARE的小冊子郵寄或以其他方式給你亦可。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