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2010復活節前後

今年的復活節假期只有星期日和星期二的下午須上班,受難節和翌日的晚上參與教會聚會。4月3曰(六)下午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雍雅華章:漢代貴族生活兩個展覽。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是我很感興趣的題目,展覽介紹了當時香港的衣食住行和娛樂等各方面。會場準備了兩套由無線電視製作的關於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節目,還有由政府新聞處製作關於1969年香港節(按:1966-67年暴動以後,政府為了挽回香港市民信心,增強香港人對地方的歸屬感搞的一系列活動)和1971年香港房屋發展的紀錄片。展覽承認了一個事實,就是政府拍攝的紀錄片宣傳意味很重,影片刻意反映香港社會日益進步。只是難以展現民眾的「真正」生活,只是這些片段實在非常珍貴還是有它的價值。

會場準備了八條電台錄音片段,取自一些當時的重要事件:如1962年香港大會堂開幕、渡海泳、1964年披頭四來港、1972年伊利沙伯王后號火警、同年港督麥理浩就職、香港周、1975年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訪港等,因為一些片段是全英文,所以備有中英文的解說詞。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張圖片是1969年的西環民政司署(今民政事務處),暴動以後政府為了加強市民和政府的溝通,在各區設立了民政司署。櫥窗貼著香港節的宣傳海報、明愛(Caritas,當時稱為「天主教福利會」)賣物會的資訊、廣東信託銀行倒閉後市民領回存款的詳情。這些資訊都用中文書寫,方便不會英文的市民。也有1968年陳欣健(時為督察,後來成了演員)到校宣傳道路安全,不過宣傳標語寫的是英文。

3月27日(六)到沙田大會堂參觀了香港芭蕾舞團演出的芭蕾進化論,4月5日(一)隨團契到鹽田梓旅行。4月6日(二)0345接獲電話外公進院,結果當晚十點就睡。4月10日(六)終於聽完「新約概論」的主日學錄音,傍晚參加伯婆的告別式。當天早上外公出院,今天(4月12日[日])傍晚再進院。

延伸欣賞:
1960年代 - 今日香港(政府新聞處)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