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我們台灣這些年(上)

書名:我們台灣這些年
作者:廖信忠
出版社:重慶出版集團(重慶出版社)
ISBN:9787229012755
售價:HK$42/ RMB29.8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

內容大要:
出版商宣稱本書是一位台灣「70後」寫給13億大陸同胞的一封「家書」。作者廖信忠生於1977年,是一位基督徒。作者以編年體的方式,記錄了這30多年來,台灣社會的脈動。廖信忠把自己經歷的台灣大事件與小故事交織在一起,寫出一部「草根」的台灣社會史。

我得知這本書,是在亞洲週刊的一篇書介。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進階」(intermediate)的哈台族(熱愛台灣事物和台灣文化的人)讀本。我不是說「初階」(beginner,或稱新手、菜鳥、初心者)的看了就會不知所云,只是如果能先看一些台灣史或台灣社會史相關的書籍、網站、部落格,知道一下「光復」、「二二八事件」、「戒嚴令」這些概念、了解一下國民黨治台的概況和台灣教科書的發展,再看這本書會讓你有更深的理解。當然,小P大概要看高階(advanced)的。還有,這本書幾乎可以不用買,click一click這個連結就可看到本書大部份內容。

作者花了不少篇幅介紹台灣的教科書和學校課程的內容。早年曾因好奇在位於佐敦的集成圖書(早年正中書局在港設立的書店)買過一些台灣的教科書,不過最後都因家裡沒有地方存放送到書籍回收。不少介紹台灣教科書的文章總喜歡介紹意識形態化的內容,比方蔣介石小的時候、三民主義、「反共抗俄」等等。這本書也不例外,因為作者們都認為這些內容內地讀者會感興趣。可是我大概看多了,反而會想到台灣的教科書絕不是只有這些東西,我就很欣賞現在的台灣課本把沈芯菱(台灣一位少女公益慈善家,讓我想起陳樹菊喔!)這樣的人物也編進去──沒有政治意識形態、草根、台灣味的內容。

作者說到了「生活與倫理」(類似香港的常識或部份學校的德育)的試題,在看試題得了解了解什麼叫做「禮義廉恥」(記得施明德嗎?據說以下的定義是蔣介石下的):

禮,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恥,切切實實的覺悟

題目:小明的朋友堅決不受安非他命影響,是什麼的表現?(1)禮。(2)義。(3)廉。(4)恥。

我想,是「廉」(清清白白的辨別)嗎?不太像。看來是「義」(正正當當的行為)吧。會答的請告訴我!

記得當年我看的高中台灣地理課本,有「漠南四大鹽區」的內容──烏珠穆沁旗的烏鹽,蘇尼特旗蘇尼特鹽池的蘇鹽,阿拉善和碩特旗吉蘭泰鹽池的吉鹽,鄂爾多斯的鄂鹽。作者也有提及,我特別google這四個地方,發現這些鹽區至今仍在,還都在中國的內蒙古。只是,內地的地理課本有介紹嗎?

作者一段關於台灣教育的看法真的很剴切,其實香港也是一樣都是一樣:「以中學課程的編排來說,重理科而輕文史,著眼主科而忽略副科,當然這跟升學導向有很大的關係。但從另一個側面來說,這多少也跟台灣的環境有關。因為台灣是個海島,一直以來都是以出口貿易為導向,並非是百工備俱的社會,也就是說台灣是靠製造業和海外貿易起家。台灣地狹人稠,土地不足以養活人口,製造業及貿易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因此,與製造業、貿易業息息相關的理工科和商科是被台灣人選擇最多的科目,進而因為工作導向的關係,無形中也影響到臺灣人的價值觀。」

延伸閱讀: 
新浪新聞中心:南方人物周刊:廖信忠:我們台灣的家長里短
東森新聞:《我們台灣這些年》大陸爆紅 作者怎麼說?
張潔平:《我們台灣這些年》熱銷大陸背後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